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组织2019级新生参加“大学生创新计划”科研活动

作者:张瑞海,丁红卫   发布时间:2019-12-22   阅读次数:-

12月15日,由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负责人丁红卫教授指导的2019级“探究汉语自闭症儿童言语听觉感知及其影响”大创项目组在校园内开展了一次丰富有趣的科研实践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18位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小学二年级和三年级的学生及其家长来到交大校园,在项目组成员的带领下,他们参观了外国语学院言语语言听力中心实验过程,并游览了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的校园风景。

活动共有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在外国语学院内开展的科研实验体验,其中包含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中,2019级大创小组成员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充实饱满的语音听力科学课。大创组成员首先向孩子们介绍了人体声音的产生过程,运用语言学知识向孩子们解释了“为什么人体可以发出不同种类的声音”、“为什么世界上的的语言有着各不相同的语音系统”等知识,激发出了孩子们的兴趣与思考。之后成员向孩子们介绍了有关听力计使用的知识,教会了孩子们如何使用听力计测量人体的听觉感知,同时向孩子们传递了基础的科学常识和严谨的科学态度。第二环节里,来自言语语言听力中心研究生团队的张敏玥同学带大家完成了几个简单但能锻炼逻辑思维的智力游戏,用循循善诱的方法激发孩子们深入探究问题和主动思考的兴趣。第三环节中,言语语言听力中心自闭症项目的主要研究成员许粟芸同学带领大家进行了句子感知测试和眼动仪实验体验。许粟芸同学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和热情耐心的态度引导孩子们通过实验的方法探究“不同声音环境下孩子对声调感知能力和眼动数据是否有变化”这一问题,并亲切地解答了大家对实验中一些现象的疑问。

活动的第二部分在校园内展开。大创项目组的同学带孩子与家长们游览和参观了校园,共同领略植物园内漫地银杏带来的岁月更迭,在电院草坪上享受童年尽情追逐玩耍的乐趣,在庙门前感受交通大学天地交通的历史底蕴。最后大家来到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史馆,在参观展览中了解交大悠久的历史与文化传统,瞻仰优秀的校友前辈和我校的丰硕成果,并激励孩子们在未来发奋图强,种下对交大的期待与梦想。

通过参与这次活动,5名来自2019级的大创项目组成员张瑞海,贾雨倩,王海贝,狄钰淇,胡若臻和孩子们一起体验了科研活动的具体流程,学习了科学研究的方法与思想,了解了严谨与细致的科研精神;在指导教师和高年级学生的指导下,他们的科研意识有了较大的提高。同时,经过这次活动的组织和安排,大创项目组的同学们锻炼了社会实践和与学生交流的能力。此外,这次活动邀请了一批小学生和家长参加,不仅向业外人士展示语言学科学研究工作,而且能培养和激发孩子的基础科学素养和兴趣,是一次有意义的面向大众的科普活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