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中心邀请香港城市大学刘美君教授作学术讲座

作者:方硕瑜,王振华   发布时间:2019-12-12   阅读次数:-

 12月11日,应马丁中心主任邀请,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主任刘美君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上院512教室做了题为“语言学的担当:以言表意”的学术讲座。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ba8175963267230e59ef416c94362ad.jpg

讲座由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主持,来自交大和华东师大等院校的40余名师生参加。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45e15ebea3f9d439c0579d96a30e68.jpg

 

刘美君教授从中英翻译中的不同表达习惯入手,引出文法和语法概念,重点讨论了中英文在不同形意搭配中的语性差异。刘教授从功能语法视角阐释了语言的沟通功能及形式与功能的映射关系。她指出,语法就是用符号来标记意义,形意搭配关系就是语性的表现。刘教授结合实例对比分析了中英文的不同标记原则,总结出英语的十大标记特点。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fe4ce75e7103caf8322ad57c8bec6c.jpg

刘美君教授讲座从语言的交际功能这一根本特性思考语言法则,融合功能、认知、心理等方面的思考与认识,引人入胜,深入浅出,对英汉对比、中英教学与学习启示良多。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c064146b7524846a89567311fd86ad.jpg

附:刘美君教授简介

刘美君教授是香港城市大学翻译及语言学系系主任、香港人文学院院士、国家语委汉语辞书中心荣誉学术顾问、香港研资局合作研究计划委员会委员。研究领域包括功能语法、词汇语义学、语料库语言学及认知语言学,发表60篇以上国际期刊及专书论文,超过100篇会议论文及4本专书,其中两本《英文文法有道理》及《英文写作有诀窍》曾获优良专书奖并被列为台湾最畅销的语文教育著作。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