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未来发展研讨会

作者:陈钰如   发布时间:2019-12-09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27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未来发展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常务副院长常辉教授、刘建军特聘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陈建华教授、天津师范大学孟昭毅教授、郝岚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郑体武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本次研讨会探讨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未来发展方向,重点讨论了课程设置、专著出版、教材编写与师资培养四个内容。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000def4d2abe6d5d528ee8c152261c5.jpg

 

常辉教授致欢迎辞,表示外国语学院的语言学、文学、翻译三大方向中,文学方向在最近几年发展较快,取得长足的进步,期待本次研讨会能给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指明发展方向。

彭青龙教授汇报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国内外研究现状,提出上海交大的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应主要着眼于当代、注重前沿研究,以跨文化的角度研究比较文学并结合“一带一路”的中西方文学比较。在师资培养与核心课程设置方面还需要各专家的指导与建设性意见,并希望由此辐射全国、推动全国的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探索与研究。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12d4566de9b5610e2b2d336998ef56.jpg

 

彭青龙教授的比较文学团队成员杨明明教授、索宇环副教授以及薛原副教授分别分享了中俄文论比较研究、中国当代诗歌与西方诗歌比较研究与中德文艺理论研究的研究课题。

孟昭毅教授强调了外国语言对于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重要性,并提出在原有研究方向上加上东方文学研究,改中西方文学研究为中外文学研究。于此同时,孟教授也提到了外国文学师生在文学文化知识方面的不足,面临着学养问题的挑战。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7746c8431ef85583c26fe4ca069881.jpg

 

陈建华教授认为比较文学与跨文化方向的师资培养具有挑战性,可加强本校外文系与中文系的交流,促进学科共同发展。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50386d41fb66ca90ae6ee7e65d08ad6.jpg

 

郝岚教授认为在选修课的设置上,可将题目宽泛化,增加教学机会,减少教师交接难度。她同时提出,在本科阶段应强调文选的直接阅读, 而不是理论的引入。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c9b6738210770d081321dcea47a2a7.jpg

 

刘建军教授同样认为本科课程设置应当以文献阅读为重。刘教授同时强调,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实际上是跨思维,比较文化差异的研究,应同世界文学研究一样,注重文化的民族性与包容性。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b83d696178babbc40873ff28c22805.jpg

 

郑体武教授梳理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发展史,认为比较文学与国别文学的关系并未得到妥善处理,易混淆概念。同时,本科阶段开设跨文化研究难度较大,提倡多开设与跨文化研究有关的课程例如社会学、民族学与人类学。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f79c93df814cacbad0635bfec8dd86.jpg

 

会议当天下午,天津师范大学的孟昭毅教授与郝岚教授为外国语学院50余位师生做讲座,上海外国语大学郑体武教授点评。

 

C:\Users\ADMINI~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eaf294d7f696ac42f2d6ac4c4e0245.jpg

 

孟昭毅教授的讲座题目是“比较文学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孟教授梳理了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的发展趋势,将到目前为止的研究分为五个方向,分别为:世界文学、(国别与)区域研究、以科幻文学为代表的人文科技研究、以“一带一路”为契机的文学文化交流以及多维、立体化的文学研究。郑教授则将研究又划分为影响研究、平行研究与跨学科研究,并强调研究学术理论的基础。

郝岚教授讲座的题目是“跨文化研究的挑战——语言能力、知识结构与人文使命”,郝教授提倡回归语文学,重视人文学的价值。强调扎实的多语言能力、文本研究、历史研究、与跨学科方法结合,专业化与整体化结合才是跨文化研究的人文主义价值。

会后,彭青龙教授对各参会专家表示感谢,表示将采纳各方珍贵的意见,努力建设上海交通大学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方向。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