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匈牙利科学院Péter Hajdu教授应邀在外国语学院作学术讲座

作者:蓝云,尚必武   发布时间:2019-12-06   阅读次数:-

125日下午,匈牙利科学院教授、国际权威期刊Neohelicon杂志主编Péter Hajdu教授应邀在在外国语学院作题为犯罪小说的潜在价值的学术讲座,吸引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参与其中。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尚必武教授主持。

1.jpg

在讲座中,Hajdu教授首先较为全面地介绍了侦探小说的主要研究视角,包括符号学、叙事学、阐释学、修辞学以及精神分析批评等。随后,他对侦探小说、犯罪小说及其他相近的文类进行了细致的区分和辨析。Hajdu教授不仅从历时角度回顾了侦探小说的发展脉络,还讨论了英国、中国以及中欧等国家和地区的侦探小说各自呈现出来的创作特征。期间,他简要介绍了如阿加莎·克里斯蒂、乔治·西默农、雷蒙德·钱德勒、保罗·奥斯特与史迪格·拉森等现当代作家及其代表作。总的来说,Hajdu教授认为犯罪小说的潜在价值不仅在于其研究方法具有丰富的多样性、对后现代主义文学创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还在于该文类以其独特的视角反映着不用历史时期中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1.jpg

最后,尚必武教授对报告作了精彩的点评。在讲座的讨论环节中,在场同学纷纷围绕着相关话题向Hajdu教授提问,耐心而详细的解答让同学们获益良多。

 

附:Péter Hajdu教授简介

Péter Hajdu是匈牙利科学院教授、国际权威期刊Neohelicon杂志主编、匈牙利比较文学协会会长,其主要研究领域为比较文学、文学理论及经典语文学,出6部专著,发表130余篇学术论文。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