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办“适用语言学与语言教育工作坊”

作者:方硕瑜   发布时间:2019-11-25   阅读次数:-

2019年11月22-23日,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马丁中心”)主办,云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云南省外语教育学会和云南省少数民族外语教育研究会协办的“适用语言学与语言教育”工作坊在云南师范大学成功举行。

开幕式上,云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智文教授、云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原一川教授和云南民族大学李强教授分别致欢迎辞。他们充分肯定了工作坊举办的意义和沪滇高校的合作前景。工作坊吸引了来自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南昌大学、上海海洋大学、曲靖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与会者就民族语言与文化、多语教育、写作研究与教学、篇章研究与教学、外语与外语教学等话题展开了富有成效的研讨。

马丁中心王品博士作首场报告,报告题目是“系统功能语言学在民族语言描写中的适用性”。王品博士梳理了基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少数民族语言研究的轨迹与现状,明确了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的研究前景。他以古典藏语的语气系统为例,介绍了基于真实语篇、三重视角、自上而下、轴枢论证和隐形语法几大描写方法,提出了多功能、多层次、多角度的研究途径。

 

马丁中心赖良涛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教育语言学的系统功能路径”。他梳理了教育语言学的学科内涵与发展历史,探讨了其功能主义理论基础,从个体语义发生、系统语义发生和语篇语义发生角度阐述了系统功能语言学与语言学习、语言教育的关系。

云南师范大学原一川教授的报告题目是“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多语与安全研究”。原教授介绍了少数民族地区的三语或多语的现状,重点讨论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语言规划的实践意义,包括通用语的推广与语言地位规划、民族地区多语种人才培养、“一带一路”语言问题、语言资源保护、语言与认同等。他从国内外语言与国家安全研究现状出发,指出了语言政策对国家安全的重要作用,并重点分享针对中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语言研究的路径与方法。

云南大学李佳副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普通话学习的语言意识形态协商:从缅甸少数民族学生的观点看边境学校的多语实践”。她从教育资源的分配看缅甸公立教育的发展现状,指出语言是阻碍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社会因素。她结合半结构访谈和语言学习经历自传数据,考察了缅甸少数民族学生学习缅语和普通话的经历,指出了语言意识形态与语言实践的关系及普通话的文化和经济资本。

云南民族大学李强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沪滇外语教育一线牵”。 李教授从宏观层面分享了关于少数民族语言及跨境语言研究内涵、外延、研究视角等方面的见解,并结合中国云南傣族和印度阿萨姆邦傣族的语言实例,比较汉语和傣语部分词汇发音,对跨境民族语言生活、民族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他强调,我们要突破理念短板,在顺应国家发展实际需求的同时,充分挖掘自身潜力,在跨境语言政策中考虑并发挥少数民族文化和历史的作用。

云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冯智文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我国跨境民族语言认同研究现状”。冯教授首先介绍了语言认同研究的内涵和现状,指出了跨境民族语言研究对“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作用,并提出民族语言、汉语和外语三者间的认同对比、共生共存等未来跨境民族语言认同研究的路径和建议。

昆明理工大学王庆奖教授的报告题目是“语言动力学中的经典文本误读”。他提出了误读在语言动力学中的模式和作用,并从语言的社会历史视角分析了语言的社会历史动力,以人在社会历史过程中的应用来讨论语言的动力学问题。其中,他论证了经典文本误读的认知过程、经典文本的共识与历时误读概念、语境宽窄度与经典文本误读的关系、经典文本的模式假设。

马丁中心王冬燕老师报告的题目是“通用学术英语写作中谋篇布局的逻辑语义探讨”。她从非英专研究生在英语学术写作中出现的问题入手,结合具体教学实例,运用篇章格律理论中的逻辑语义关系、主位和新信息层级,分析了学生写作问题的原因,探讨了篇章格律理论对提高学生谋篇布局能力的启示。

马丁中心博士研究生吴启竞报告的题目是“民事庭审中律师对话语信息流的组织情况研究”。她的报告关注庭审不同阶段律师话语中信息的流动情况,分析了律师如何在庭审不同阶段凸显信息表达的层次性和信息重点,并对此研究在法律教学和实践中的适用性进行了说明。

马丁中心博士研究生张彪报告的题目是“基于语篇的大学英语阅读教学:语域视角”。他运用韩礼德的语域理论,以英语阅读教学中的语篇为例,从语场、语旨、语式、及物性及主位系统的分布等方面分析了如何预测语篇信息,探讨了其在有效英语语篇教学中的应用。

马丁中心博士研究生方硕瑜报告的题目是“基于语料库的‘普通话’概念词使用实证研究”。她从我国通用语言内涵概念认识误区、汉语称谓的发展历程出发,指出了目前汉语概念词英译的乱象。她借助国内外语料库和学术数据库,考察了“普通话”若干英文表述的使用和接受,指出应当提升国家形象的构建能力,推动“普通话”英译名“Putonghua”的专有化和词汇化。

最后作报告的是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报告题目为“陈述句:话语的开启者、传信者、争端源、终结者”。 王教授从于欢案一审判决内容和一则交通执法对话引入,通过分析认为,英汉语言学界对陈述句的语法功能研究成果丰硕,同时指出英汉语言学界很少有对陈述句在大语篇中功能的研究成果。他以大语篇语义观为视角,探讨了陈述句在大语篇中的功能,认为陈述句在大语篇中具有开启话题,传递信息以及终结话题的功能。他认为这些陈述句的大语篇功能有助于提升语言使用者的交际策略。

闭幕式上,王振华教授指出,马丁中心遵循“理论顶天,适用立地;研用一体,服务社会”的宗旨。本次工作坊旨在加强与云南高校的合作与交流,为少数民族语言发展和国家语言战略提供学术交流平台。最后,云南师范大学外国语言学院长冯智文教授宣布本次工作坊闭幕。

11月24日,马丁中心成员利用返沪前的间隙,参观了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深受联大先贤和英烈们刚毅坚卓、读书救国铮铮风骨的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认真学习西南联大精神,在今后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中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