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张荔:春风化雨浇桃李,融通一体育全人——2019年卓越教学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19-12-06   阅读次数:-

【名师名片】

张荔,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卓越教学奖获得者。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二语习得、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学术英语写作和交际。开设的通识核心课程“学术英语交际-写作与发言”获2018年首批上海交通大学优质课程、上海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和2017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教授交大致远学院的英语课程,并于2017年作为主要成员获得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6年获得第二届上海高校学术英语教学公开课竞赛二等奖和“上海高校学术英语教学示范教师”称号。2019年获评上海交通大学卓越教授,所在的公共英语教学团队获评2019年“教书育人奖”集体奖二等奖。

 

 

【名师名言】

  • 大学教育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更是获取知识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培养过程。

  • 教书育人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如何在授课中润物细无声地对学生的全人发展加以引导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索的。

 

张荔教授于2005年起在交大外国语学院任教,在这14年里,她在教学上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开设多门公共英语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效果为中心,提倡 “以做促学”的理念,激发学生进行探索性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学习能动性,鼓励学生敢于对现有知识进行质疑和挑战, 接受答案的多样性、开放性,促进学生的创新和思辨能力;在科研上,她锲而不舍、开拓创新,发表多篇核心期刊论文,并主持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在学生培养上,她指导学生获2018国际大学生学术论坛优秀论文奖一项,优秀研究计划奖一项。连续多年指导创新实践, 2019年本科生大创项目入选“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

 

 

14年如一日,张荔教授坚持为交大学子打造最优质的公共英语课程,与学生积极沟通,不断探索和改革课程教学模式,希望通过英语课程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她的努力为我院公共英语课程的打造提供了坚实的教学实践经验和理论创新,为我校英语教学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大学教育不仅是专业知识的学习过程、更是获取知识能力和综合素养的培养过程。每一个教师既要教书也要育人,如何在课程中融入育人教育呢?在教学过程中,张荔教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不断的思考和探索,逐渐形成了将四位一体育人理念融入学术英语写作和演讲教学的教学理念和指导方针。

 

融入正直、求实的学术诚信教育

学术诚信是学术英语教学的中重中之重。在学生刚开始进行学术活动时,教师有责任使学生了解什么是学术抄袭、学术抄袭的严重后果以及如何避免学术抄袭。但是一味说教未必有效,如何设计教学任务,使其巧妙地融入教学过程是值得探究的。

 

 

为了使学生印象深刻,张荔教授在课程开始时设计了一些有关学术抄袭的科普教育环节。她带领学生分析几个国内外有名的因学术不诚信造成严重后果的实例,接着将被认定为学术抄袭的十几种可能性让学生通过小组讨论,根据严重程度进行排序,然后与学生一起讨论原因,使学生认清楚哪些行为是需要规避的。最后她与学生签订学术诚信协议,让学生切实感受到学术诚信的重要性。

然而,学术诚信不是单单一节课上讲完就能到位的,还需要在课程进行中反复加强。她特别选择了有关学术诚信的一篇研究论文,在教授如何进行文献阅读和了解学术论文结构和要素的同时,通过阅读文献内容进一步加强学术诚信教育。

此外,在她的写作课程中还安排有专门讲授如何对别人的研究进行转述、如何进行文内引用和列出参考文献的内容,鼓励学生学会使用文献管理软件,要求学生对阅读的文献记录出处,从而避免学术抄袭。

在课程后期,她让助教配合进行查重,并将结果公布给学生,如果重复率太高就要求学生修改,从而进一步杜绝学术抄袭。通过这一轮轮教学活动,学生不仅对学术诚信有了深刻认识,而且也知道如何做才能保持学术诚信。

 

融入知识探究和认知思辨能力培养

知识探究和认知思辨能力是大学阶段需要重点培养的能力。张荔教授认为,这些能力的培养可以再课程知识点的获得和课程开展的活动和任务的完成过程中加以融入,具体的教学活动案例如下:

1)在对摘要、引言、论文结构等要素的学习中,不是先展示知识点,而是让学生自带一篇研究论文,通过探究活动自主归纳总结出内容要素,从主动的活动中感知到论文的活动。

2)在文献阅读和综述过程中,要求学生以质疑的态度阅读文献,找出文献的矛盾部分或者不足部分,从而确定可在此基础上可进一步研究的课题,有效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

3)在同伴互评时要求学生对同伴撰写的内容提出优缺点和修改建议,对表达不清楚的部分提出澄清或加以讨论,使学生总是带着问题进行阅读和互评。

4)在演讲环节,鼓励学生仔细聆听其他小组的研究汇报,进行思考后尝试提出相应的问题或是给出自己的建议,甚至提出自己研究与别人研究的异同和可能合作的地方。

5)在整个教学过程中张荔教授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学生的思维,并在此阶段培养学生对学术研究的兴趣。

 

融入对人类和世界问题的关怀

在如何选取研究主题的教学环节,张荔教授让学生从联合国的17个主题中选择自己关注和感兴趣的方向,这些主题涵盖了教育、医疗、气候、科技、能源、生命等多个宏观领域,且多为时下全球较为重要的议题。学生通过阅读联合国网站的内容了解世界存在的问题,通过查阅相关文献了解历史上人们为解决问题所做的努力和知识积累, 通过设计和完成自己的研究尝试解决相关问题的可能性。经过这一教学过程,学生不仅经历了完整的学术研究过程,而且这一过程将学术程序与世界问题相结合,能够加强学生对世界问题的关注,培养了学生对世界和人类的关怀和责任感,视野得到了拓展同时人文素养也得到了提高。

 

融入健全的人格教育

在学术演讲训练部分,张老师会利用现有的视频材料进行展示。在选材时,除了考虑视频演讲效果、时长等因素外, 还着重考虑了所选内容的科学性和教育意义,选中的材料大多对于个人人格的健全和成长具有一定的启发,比如成功的要素、如何将压力转化为动力、毅力的重要性、乐观的态度等。这些演讲因基于科学研究而更有说服力,学生在学习演讲技巧和策略的同时,既能学到一定的科学知识,又能在心灵和人格塑造上得到升华。

 

 

融入合作能力的培养

在一个学期的课程之初,张老师会将学生分组,每个小组的三名同学需要共同完成课程学习中的布置的研究任务和撰写学术论文。在此过程中,小组成员需要分享文献内容、探讨研究题目、进行同伴互评、加以系统综合、合作完成汇报,因而需要在组内进行合理分工,各自负责承担工作。学生互相帮助、合作学习才能获得更好的成效。为了使学生更有责任心,在评估小组成果和作业时,既考虑论文整体性,又对每个学生负责的部分分别打分;既考虑演讲效果的完整体现,又关注每个学生的独立表现。合作完成研究和论文写作及演讲的过程中需要学生们不断交流和磨合,能较好地培养学生的学术合作能力。

 

 

  • 张荔教授说:“教书育人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如何在授课中润物细无声地对学生的全人发展加以引导是值得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不断探索的。”将育人融入学术课程学习的教学理念在教学实践中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如何平衡学术教育和育人效果的问题上,张荔教授的教学探索值得我们反复品味和体会。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