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团队:昂首领跑英语教改之路,俯身授业践行立德树人 ——2019年教书育人奖集体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9-29   阅读次数:-

名师名片

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团队,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教书育人奖集体奖二等奖获得者。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团队勇于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积极推动和实施大学英语改革,获评上海市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并获得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为国内同类学校的教学改革起到了示范作用。团队女教师占比超过80%,表现突出,2017年获“上海市巾帼文明岗”,2018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2019年获评“全国巾帼文明岗”。这与全中心老师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的付出息息相关。另外,中心教师近几年也获得多项奖励,如上海市育才奖、学校唐立新优秀教师奖、卓越教师奖、优秀教师奖、烛光奖等。培养的学生多次斩获全国英语竞赛最高奖项。

 

 
【名师名言】

勇于改革,积极探索科学的外语教育道路;

创新模式,不断追求外语学习和教学实效;

立足科研,努力构建大学英语教学新体系;

潜心教学,始终默默为人才培养奉献青春。

 

在上海交通大学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外语发挥着桥梁和纽带作用。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作为我校重要的公共基础课教学运行部门,承担我校所有非英语专业本科生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工作,课程任务重,育人范围广。长期以来,外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重担在肩,一直不忘绵绵发力,久久为功,做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前沿的弄潮儿,领跑全国。近三年来,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中心进行了新一轮的教学改革,以系统化、智能化、标准化和有效性为目标,构建“学、教、测一体化”的大学英语分层教学体系,革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并自主研发标准化考试,受到学生和业界同行的普遍赞誉。

 

教改大旗迎风摆,三位一体出新裁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在学校和学院的领导下,从未停止过探索创新和改革的步伐。继2009年上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之后,为了不断提升大学英语教学效果和学生满意度,在2017年,又启动了新一轮教学改革。新一轮教学改革力图构建系统化、智能化、标准化的集“学”、“教”、“测”为一体的大学英语分层教学体系,给学生提供适合他们需求的、专业的、智能化的课程体系。

“学”:针对以往的大学英语教学与现实生活严重脱离的问题,本次改革重新构建了课程体系,吸收了《欧洲语言教学与评估框架性共同标准》中以“以典型的真实交际活动定义外语能力”和“以典型的真实性交际活动组织教学”的核心思想,梳理了英语使用中典型的真实交际活动,并按各层次课程设置和实际需求进行合理分配,建设了既具有难度梯度又相互衔接的新课程体系“大学英语(1-5)”,强调“所教即所用”和“所学即所用”。

“教”:在教学模式上,公共英语教学中心探索实施更加科学的分层教学并大量采用先进的教育技术。从理念的探讨到具体量表工具的研发,再到分层教学教学效果的评估和分层教学体系的完善,学院专门立项探索更加科学的分层测量工具。另外,教学云平台的大量使用促成“课前、课堂和课后”一体化,“学习、教学、测评”一体化。无纸化考试,人工智能评分,课程直播和点播,手机app应用,教学、学习和测试大数据分析等都大大提升了教学的现代化程度和效率。在教学方法上,以“典型的真实性交际活动”组织教学,课堂教学多采用任务教学法,强调“在做中学”和学生的参与,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动力。此外,建立班级讨论群,老师和助教答疑,形成了线上教学和线下自学相结合的教学方式。

“测”:近两年,公共英语教学中心进一步完善了英语水平考试,建设了交大学生英语水平常模,报道考试成绩标准分,划分学生英语水平等级,并用“能做”说明描述学生的英语应用能力,使水平考试标准化,充分发挥了水平考试的正面反拨效应,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效率。同时出版了测试类专著《上海交通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将交大标准化测试推向全国。

经过本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建成包括课程、测试、资源、教材、设备、平台、团队等的大学英语教学新体系,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标准化教学流程,该教学改革成果获得2019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教书效果年好,育人成果遍地开

上海交通大学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的老师们一直秉持着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交大精神,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奋战在教学岗位最前线,严把教学的各个环节。在学院精心顶层设计的基础上,通过集体备课,研讨等方式,保证上课质量。

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的老师们积极支持并参加教学改革,推动新一轮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稳步向前并取得圆满的成果,同时在改革中不断提升自我。“教学改革”是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人的共同信念,在改革过程中形成的“交大共识16条”是宝贵财富。

 在全体公共英语教学中心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和学生英语水平不断提升。在2018年春季和秋季学期学校教务处开展的微信评课中,外国语学院课程质量位列全校前20%;虽然自2017级开始每周减少一个英语课时,但学生水平不降反升:我校学生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全国排名第三,四级一次性通过率约98%,六级一次性通过率约85%;我校英语水平考试数据显示,2017级学生英语的优秀率比2016级提升了0.8%,良好率提升了8.1%。

在课堂教学之外,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也关注第二课堂,为此公共英语教学中心派出老师,每学期至少为全校学生做两次有关英语学习或西方文化方面的讲座;每两周为全校学生举办一次英语风情屋,形式包括个人讲述、小组讨论、师生互动、游戏竞赛等,不断锻炼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提升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每年举办一次外语文化节,包括配音比赛、外文歌曲大赛、英文演讲等;派老师带队,组织全校本科生英语拔尖人才参加各种竞赛,仅近两年,我校学生获得省部级以上外语竞赛奖项50多项,获得特等奖、一等奖学生人数近20人次,重要奖项包括:海峡两岸口译大赛大陆赛区冠军、全国能源翻译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全国总决赛冠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A类、B类、C类特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比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长三角地区辩论公开赛冠军、商业英语辩论大赛冠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上海赛区一等奖、上海大中学生英语口译决赛大学组团体冠军、上海名校邀请赛 FBC视频听译大赛冠军、“英孚大学杯”英语竞赛冠军、“英才杯”台沪英语专业大学生讲辩交流赛最佳语音奖、自信演说奖、最佳风采奖、第二届“外教社杯”上海市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团体一等奖等。

 

服务社会多尺度,高屋建瓴迎客来

为了更好地回馈社会,除投身教学、科研工作以外,公共英语教学中心老师们还经常参加上海市及学校的一些社会服务活动。比如,担任市英语演讲比赛评委;担任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上海组委会负责人;担任期刊编辑;参加“交点”远程课堂;支持上海交大附属实验小学英语等第制教改项目的开展,以及为全体英语教研组老师进行小学英语测试命题原则与技巧培训等等。

借力公共英语教学中心良好的测试基础和素养,促成外国语学院与中国商飞公司合作,研发了航空英语等级测试(包括笔试和口试),并帮助商飞完成从命题到考试组织安排,阅卷等一系列测试事宜,商飞员工到交大参加考试,获取航空英语等级考试成绩。该项合作多年来一直获得商飞公司的高度认可,且目前仍在继续进行当中。

教材编写一直以来是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的优良传统。中心老师们近两年出版国家级规划教材61套/本,另有多套高水平教材出版。外国语学院更是通过立项鼓励老师们参与教材编写工作,目前学院立项19本教材,有望2019年年底出版。国家规划级教材使用范围广,能够更加迅速的推广大学英语教学的理念和方法。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编写教材既为国家教材出版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又为学生学习英语提供了良好的教材,是利国利民的好事。

公共英语教学中心老师多次受邀在全国英语教学研讨会上和多所高校介绍我校大学英语改革的成功经验,近两年吸引了50多所国内知名高校前来参观学习。同时上海交通大学水平考试也逐步得到认可,多所高校采纳并进行试点。

 

教学科研两相长,团结进取实力派

教学与科研相辅相成,公共英语教学中心在关注教学的同时,也从没有放松过科研的步伐。公共英语教学中心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上海市哲社项目3项,横向项目2项。年均发表SSCI论文10余篇,CSSCI论文20余篇,一般论文20余篇,出版专著5部以上,举办教学研讨会2-3场。

2018年“有效性和智能化大学英语分层教学体系构建与实践”获批上海市本科重点教学改革项目;“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改革的方式、方法与体系研究”和 “四位一体育人理念融入学术英语课程的可行性研究”分别于2017年和2019年获校级教改项目。近两年还有30多项教师发展中心教改项目和17项院级科研项目已经完成或正在进行。

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中心有教师50多人,是一个人数众多,奋发向上的集体,中心的每位老师专注教书育人,传递知识矢志不渝,坚持科研,平衡生活处处开花。他们扛得起教书育人的重任,挑得动科研强院的担子,在我校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个集体正以坚实的步伐迈向前方,以崇高的信念顽强拼搏,为我校的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努力。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