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师生赴合肥科大讯飞开展行业教育专项社会实践

作者:陈慧婕   发布时间:2019-07-20   阅读次数:-

为增强学生对于语音智能发展形势的认识与了解,助力外国语学院学子深入了解人工智能等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对外语人才的需求状况以及行业发展模式与前景,7月17至19日,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20人在学院团委书记刘延的带领下,赴安徽合肥科大讯飞语音产业基地开展行业教育专项暑期社会实践。

 

C:\Users\HU\Desktop\科大讯飞照片\IMGP7707.jpg

 

抵达当日,科大讯飞热情接待实践团成员。为更好体验科大讯飞的工作环境,社会实践团首先参观了科大讯飞的食堂并用餐。用餐结束后,同学们进入总部大楼,对其吉祥物和正在装修的人工智能体验馆产生了兴趣。随后跟随科大讯飞的员工进入了AI展厅。同学们了解了科大讯飞为开发者等提供的免费开放平台以及由此产生的各种应用。接待人员还介绍了科大讯飞的语音合成技术,展示了合成的特定人物讲话视频,十分生动。同学们随后依次体验科大讯飞的主要产品,包括讯飞输入法,翻译机,智能办公本,阿尔法蛋等等。此外同学们还了解到了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包含了许多方面,如生活、翻译 、政法 、城市、 医疗和教育,积极响应国家便民服务措施的实施,并且已经参与到了四、六级阅卷,开创了新的知识点学习方法和学习本等等。同学们兴致盎然,在参观期间纷纷上手体验智能软件和设备,积极和同行公司人员交流讨论。通过参观活动,同学们更加深入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以及和自身专业的相关性。

 

C:\Users\HU\Desktop\科大讯飞照片\IMGP7714.jpg

 

随后,讯飞教育领域的语言测试总监徐俊先生向同学们做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回顾和前景展望主题报告。在长达两个小时的讲演中,同学们详细了解了人工智能,尤其是语言智能的发展轨迹,以及科大讯飞在人工智能领域取得的突出成绩。基于教育行业关于人工智能发展、现状和未来的介绍,以及科大讯飞在各个层面上的取得的佳绩,同学们围绕''科大讯飞对语言专业学生的需求''、“语言专业学生应该具备的综合素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C:\Users\HU\Desktop\科大讯飞照片\IMGP7765.jpg

 

最后,由学院团委书记刘延代表学院向科大讯飞授予''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铜牌,并表示,今后将依托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开展更及丰富、深层次的合作。

 

微信图片_20190722191303
 

在前期院企共建中,有三名大三同学通过层层选拔,于七月初加入科大讯飞暑期实习项目。在实践活动后半程,参访同学也与她们进行了交流座谈。三位实习同学就个人实习进展和收获进分别进行了分享,并带领参访同学参观了园区布局。

领略了科大讯飞的风采之后,同学们都表示对这样一家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民族企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讯飞的种种“黑科技”确实令人惊叹:集语音识别,手写,录音,搜索等功能于一体的智能办公本,多语种同时高质量输出的讯飞翻译机,到精确性不亚于医生并已在安徽落地应用的智能医疗图像诊断,再到国际上不断斩获荣誉的各种前沿科技,让参访学生感受到这家公司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上达到了国际领先的高度,而且依然在不断开拓新的领域。另一方面,同学们也对这家公司的社会责任感触颇深,讯飞推出的人工智能辅助诊疗平台旨在平衡各地区间的医疗资源分配不均,互联网政务则可以解决市民办事部门之间来回跑的窘境。当同学们看到显示屏上出现的产品界面和未来应用场景的展望时,都发出由衷的赞叹。

 

微信图片_20190722193355

 

本次行业教育社会实践的成功举办,使外院学子更加深入地了解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的前景与潜力,能够根据自身需求以及市场需求及时调整或深化,以适应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多方位发展而产生的变化。此次合肥之行,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将自己的职业规划与祖国未来、科技前沿相结合的决心,同时也拓展了外国语学院与重点企业的合作领域。今后,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开办行业教育专项社会实践,并以此鼓励外院学子学以致用,引导学生做到心系社会、回报祖国。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