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纪小凌:默默耕耘,潜心育人——2019年教书育人奖提名奖获得者

发布时间:2020-05-20   阅读次数:-

纪小凌老师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公共英语教学中心,主要负责一年级大学英语课程的教学。最近三年的教学工作包括:致远学院高班和钱学森班英语读写课、致远学院高班和高起点班英语读写课、大学英语三级课程、翻译硕士英语写作和大学英语四级课程。她始终把教学作为自己最重要的工作,兢兢业业、认真准备每一次课、上好每一堂课、改好每一份作业,同时在课外对学生给予耐心细致的帮助。

过去三年,大学英语课程经历了较大的改革,她所教的课程也从英语读写课变为综合性的英语课。不管是读写为主还是听说读写全覆盖的课程,她认真对待每一次上课,准备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素材、努力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争取让学生有最大的收获。

纪小凌老师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对教学内容和授课方式进行反思,根据学生表现和需求做出相应调整,不断完善教学,以期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例如,作为对阅读课文的复习,她曾要求学生总结课文概要,但由于学生作业完成情况不是很理想,她改变练习形式,将课文概要撰写改为课文概要填空,要求学生补充缺失的重要信息,这就相当于给学生一定的支架(scaffolding),可以更好地帮助他们把握课文要点。最近两年,她尝试过的学生演讲包括自选题个人演讲、自选题小组演讲、小组就所读文章做陈述、个人新闻播报等多种形式。在学生作文评价方面,除了教师评价,她引入学生自评和学生互评,这两种方法能够促使学生仔细审视自己和同学的作文,从而地更好掌握英语写作的基本要求、避免一些常犯的错误。

除了认真备课和上课,纪小凌老师非常重视学生作业的批改。不管是写作、读后感、翻译、还是口语作业的批改,她几乎都是亲力亲为、不依赖助教。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写作作业,大学英语基础课要求学生每学期撰写两篇作文,每篇作文必须完成两稿。但她对学生的要求往往是三稿,每个学生上交的每一稿作文她都认真批改,给予详细的反馈意见,并从内容、结构和语言三个方面打分,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作文的不足之处并做修改。学生上交的最后一稿作文都有她详细的意见,因为她希望给学生传递一个信息:好作文需要不断修改、打磨,即便是所谓的终稿也有提高空间。对于希望写第四稿的学生,她也积极鼓励,而唯一的要求就是,学生必须事先和她面对面讨论如何修改自己的第三稿作文。

作业讲评也是纪小凌老师上课的一个重点。就写作作业而言,她从每次学生的写作中挑选出典型例子记录下来,做成讲义后印发给学生,上课时与学生一起讨论问题在哪里、应该如何修改。她也把学生的好作文发给大家学习借鉴。在最近一轮的教学中,对于有典型问题的段落,她附上自己的改写,让学生更直观地了解老师是怎么写作的。

本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对于助教的工作,纪小凌老师均进行仔细的检查。例如2018年春季学期第一次小测验,在拿到助教批改好的试卷后,她随机抽查了几份,发现每一份都有问题,助教的批改不仔细、随意性较大,导致判分不是太松就是太紧。虽然一次读写小测验的成绩在学生期末总评中所占比例不高,她还是把一百多份试卷重新批改了一遍,以确保测验分数和期末总评分的准确性。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纪小凌老师每周都安排一次答疑时间(office hour),并在开学初告知学生,她利用每周这一小时的时间接待学生,面对面回答他们的问题。她以前的学生如果需要什么帮助,也很习惯事先与她联系,询问她的答疑时间和地点。

在课外,纪小凌老师也对学生给予各种帮助。她耐心回答学生在准备托福和GRE考试中的各种问题,并帮助学生修改学术论文和申请暑期项目和研究生项目的各种资料,包括给外方老师的信件和简历、个人文书等申请材料。

作为一名一线教师,纪小凌老师全身心投入教学工作,对学生高度负责,在帮助学生进步的同时,她也不断反思自己的教学、提高教学效果,努力做到教学相长。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