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2019年多模态分析工作坊圆满落幕

作者:方硕瑜 摄影:杨沁怡   发布时间:2019-08-10   阅读次数:-

2019年8月6日-8日,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在中院107教室成功举办“2019年多模态分析工作坊”。工作坊课程由国际著名多模态专家 Kay O’Halloran 教授、同济大学张德禄教授和视觉语法创始人 Theo van Leeuwen 教授担纲讲授,来自多所高校的50多位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参加。

 

微信图片_20190808224301.jpg

 

8月6日全天和7日上午,O’Halloran 教授从理论讲解和多模态分析软件实战演练两部分展开,讲授了多模态理论的内涵、框架和分析途径,并指出其对数字时代大数据分析的重要意义。她结合重点案例,具体分析了媒体平台中多模态话语和符号的意义呈现,系统演示了多模态视频和图片的软件 Multimodal Analysis Video(MMAV) 和 Multimodal Analysis Image (MMAI) 的操作步骤、信息处理及可视化数据解读。O’Halloran教授针对与会者在软件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做了详细讲解和热心解答。

 

微信图片_20190808224313.jpg

 

8月7日下午,张德禄教授围绕“多模态话语分析中的词汇语法和语篇”进行讲授。他从系统功能语言学多模态话语分析的发展引入,并就多模态符号系统的内涵、层级和构成展开讨论,重点阐述了多模态符号系统中的语法构式和多模态话语的四种范式。张德禄教授总结了多模态话语分析步骤,通过分析实例,展现直观的意义和关系路径图,指出发展瓶颈等,系统且客观地呈现了多模态语法的整体概貌。张教授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令学员们受益匪浅。

 

IMG_9750.JPG

 

8月8日全天,Theo van Leeuwen  教授围绕“群体影像的社会符号学探索”,详细介绍了社会符号分析的内容、标准及对群体影像分析的重要意义。他通过展示部分影像资料,从影像绘制的社会历史和情景语境两方面出发,讨论了人物或事物的在场和隐身、不同参与者不同的呈现方式及匿名化情况。同时结合自己的家庭照片,van Leeuwen 教授就图片中的行为习惯、人物构成,手势、表情、位置等要素展开讨论,帮助学员们更好地把握多模态图像的分析思路。

 

IMG_9768.JPG

 

课程结束后,专家代表 van Leeuwen 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至此,为期三天的多模态分析工作坊圆满划上句号。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