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师生赴成都开展行业教育专项社会实践

作者:成都实践团   发布时间:2019-07-18   阅读次数:-

为增进学生对行业发展形势的了解,助力外国语学院学子深入了解国家重要行业及关键领域对外语类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及行业环境,7月9日上午,外国语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一行11人,在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常辉教授的带领下,赴四川成都开展行业教育专项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3c72fe45beff85cacaa7816843f7895

 

7月10日上午,实践团一行首先参观了成都飞行设计研究所(611所),并与成都飞行设计研究所11部的领导及经验丰富的翻译工作者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11部部长冷红霞、副部长沈玉芳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外语类专业人才在国防军工企业的就业方向和工作内容,并且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校友,现就职于成飞技术翻译部门的赵炳权学长的职业历程和工作成果,鼓励同学们学以致用,积极发挥专业特长,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响应国家建设西部的号召,讲话带给同学们极大的触动。在成都飞行设计研究所领导的带领和介绍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成飞老一辈开拓者几十年来筚路蓝缕、不懈砥砺的奋斗历程,进一步坚定了立足自身专业,踏实学好本领,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随后,常辉教授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为成都飞行设计研究所进行了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基地授牌,双方均表示,今后将依托社会实践基地的建设,开展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交流合作。

 

3a041273ebc4601b1830ae638c603d4

 

7月10日下午,实践团一行来到电子科技大学清水河校区,在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办公室主任赵立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有序参观了电子科技大学校园和电子科技博物馆。电子科大宁静、庄重、严谨的校园和学术氛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博物馆馆员细致生动的讲解,使同学们对世界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在参观过程中,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潜力生动展现在大家眼前,使同学们更加全面深入地了解了中西部地区的职业发展前景和优势。

 

ed9711056a8093fab278a441f6217c9

 

fa178c6deee2d97fac97dfc66e493f6

 

7月11日,实践团一行又来到西南交通大学,走进国家实验室,了解高铁和轨道交通在西南地区的发展。在西南交大专家的带领下,同学们认真观看了介绍中国高铁发展的纪录片,并走进高铁驾驶仿真模拟器,亲自操纵高铁驾驶。在牵引动力国家级实验室,专家用实验为同学们演示了超导磁悬浮的运行。随后参观的磁悬浮胶囊实验室,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加真实的体验环境,每位同学都坐上实验小车,近距离体验了磁悬浮的妙趣。

 

83a390558ceb6c21b20961e95f5deed08f9fb22cb670bc702ad7681cd99bdf

be5cb67fcf9f8bbf00a878badf25344cf7ac153fa03c148147b958bf892f50742049ee2320e1bb415dff86181af34

 

本次行业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外院学子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西部就业的前景与潜力,更加坚定了将自己的职业规划与祖国的科学研究、技术发展、先进制造等重点领域紧密结合起来的决心,同时拓展了学院与重点企业、兄弟院校在更多领域的合作。今后,外国语学院将进一步组织开展行业教育等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通过实践以行促思、学以致用,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

 

bc979810f3c55dbf3f3c68592d68422

 

【团队成员实践感悟

外国语学院2018级翻译硕士研究生姚梅芳同学在本次成都社会实践过程中,我们不仅走访了成都飞机设计所,还分别去电子科技大学和西南交通大学交流。感谢常辉老师带队,使我们能够近距离了解一线工作的情况:了解我国的飞机、高铁、信息通信,从无到有从弱变强的过程,各行各业都需要的钻研学习、开拓创新的精神。交大人更应结合社会需要和自己的特长,找准自己的定位,实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理想。

外国语学院2018级日语系本科生冯雪同学:从过去向往北上广深大都市里的工作生活,到接触到西部地区别样的奋斗梦想,我们的职业规划,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它更应该由我们的行动去实现。“祖国,终究会选择那些选择了祖国的人”,这是开学典礼上校长的话,我们所选择的责任,任重而道远。

外国语学院2018级德语系本科生吕昊书同学:很荣幸能够有机会亲身参与这次社会实践,在这次社会实践中我的收获很多。首先是收获了乐趣与新知—外语专业学生走进科技实验室给我带来新奇的体验,与学长学姐的交流更拓展了我的眼界。其次,就业与职业规划一直是包括我在内的很多大学生所关心的问题。而比起听他人讲述、讨论,我觉得这次经历给了我一个宝贵的机会,让我能够切实地看到我们的学长学姐的职业发展、甚至直接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进而了解他们的需求。走进这些企业单位和学校,更加让我坚信:不管此刻我在哪里学习,不管我学习什么,不管我将来在哪里从事什么工作,只要在人生中的每一个阶段,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无怨无悔,美好的明天就在近在咫尺的地方。

外国语学院2018级语言学硕士研究生王辉同学:作为一名中国空军的铁粉,此行能够探访中航成都飞机设计所对我来说意义非凡:首先,交流工作全程严格的保密管理让我意识到国家战略力量的重要性,也感受到了爱国精神的责任内涵!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外语骨干在成都所科学管理制度下,凭借高超的业务技能有条不紊地展开各项复杂工作,让同为外语学习者的我由衷地感到敬佩,更心生向往,决心苦练本领、提升思想,让外语人在航空报国伟大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