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外国语学院B17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共行计划”暑期社会实践

作者:戚欣佳、黄绍强   发布时间:2019-07-11   阅读次数:-

 

为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走进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明确方向,切实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外国语学院B17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于2019年与中国航发商发党群工作部党支部结对共建。6月21日与7月5日,外国语学院B17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与商发党群工作部党支部一同开展“回眸,风云激荡见初心——上海解放70周年”暑期学习实践活动。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也是早期中共中央领导全党开展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1949年5月27日,经过28年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党领导人民赢得了革命胜利,上海回到人民的怀抱。70年风雨征程,今日的上海,肩负着面向世界、推动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任,在全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在上海解放70周年之际,外院B17硕士党支部与商发共建开展“回眸,风云激荡见初心”党日学习活动。

6月2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B17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党员与结对共建支部—中国航发商发党群工作部党支部成员一同前往上海展览中心参观“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展览。

D:\SJTU研究生\B17党支部\2019共行计划\上海展参观\微信图片_20190616162802.jpg

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与中国航发商发党群工作部党支部的共建项目具有鲜明的学科导向与专业特色,企业日常运作中需要语言专业知识的支撑,外国语学院学生能够运用专业知识,提高专业水平。中国航发商发公司作为优秀的国企,以打造“中国心”,助推“中国梦”为主要目标,学生支部在共建过程中能够感受国企文化,树立在新时代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的远大理想和使命认同。

“城市荣光——庆祝上海解放70周年”主题展以时间线为轴,分为“解放大上海”、“建设新上海”、“敢为天下先”、“逐梦新时代”四个部分,以中央对上海的关怀指导和发展定位为主线,以城市发展建设成就和人民群众获得感为展示重点,集中呈现上海解放70年来的光辉历程。展览内容生动翔实,图文资料与实物展示并举,能极大地提高参观者的兴趣和参与感,成员在参观过程始终中保持着极高的热情和浓厚的兴趣,收获颇丰。

D:\SJTU研究生\B17党支部\2019共行计划\上海展参观\微信图片_20190616162722.jpg   D:\SJTU研究生\B17党支部\2019共行计划\上海展参观\微信图片_20190616162810.jpg          D:\SJTU研究生\B17党支部\2019共行计划\上海展参观\微信图片_20190616162715.jpg D:\SJTU研究生\B17党支部\2019共行计划\上海展参观\微信图片_20190616162703.jpg

参观前党支部从经济、政治、文化三个角度,结合资料查询和田野调查两种方法调研上海解放70周年的变化。结合一定的知识储备参观纪念展出。参观结束后自由交流,结合作品和个人理解进行深入讨论学习。

通过此次集体参观活动,党员们对于上海解放70周年以来的重大事件和城市发展进程有了深入的了解,激发了向建设者前辈们学习的志向,励志发扬先辈的革命精神,并将更高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去,为未来的城市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7月5日下午,外国语学院B17硕士研究生党支部赴中国航发商发公司参观交流,与商发党群工作部党支部进行共建。企业共建党支部党员、外院党建老师刘延以及B17硕士研究生党支部部分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D:\SJTU研究生\B17党支部\2019共行计划\上海展参观\微信图片_20190708191655.jpg

商发工程师首先为学生党员介绍了商用发动机模型的各部分构造和功能,并参观企业园区,使同学们对商发公司的了解更加清晰。接着,在航空发动机展厅,讲解员一一为同学们介绍涡旋发动机的部件组成,包括风扇增压机、高压压气机、燃烧室、短舱系统、控制系统等,并详细讲解了各部分功能,研制进程及技术难度,通过研制过程中发生的小故事,同学们体会到,中国企业在资助研发商用发动机中遇到的困难,和工程师坚忍不拔,兢兢业业克服困难,身体力行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贡献的家国情怀,也为商用发动机的研制取得的成绩感到深深的自豪和骄傲。

D:\SJTU研究生\B17党支部\2019共行计划\上海展参观\微信图片_20190708191136.jpg

通过介绍讲解,学生党员了解了商发公司发展历史、企业架构、产品结构、发展战略,国内外经济贸易形势、发展和挑战等基本信息,结合上海解放70年的发展历程,70年中经济政策和环境的变化探讨企业发展中的通途和瓶颈,在调研环节中提问并进一步讨论。

D:\SJTU研究生\B17党支部\2019共行计划\上海展参观\微信图片_20190708190952.jpg

在交流环节,双方党支部书记介绍了支部情况,并交流了各自的组织生活开展形式和内容等,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企业党员欢迎上海交通大学的同学加入商发,在铸造中国自己的商用飞机发动机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生党员深刻体会到了商发企业“铸心筑梦”,勇于担当作为的情怀与精神,纷纷表示未来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通过此次“回眸,风云激荡见初心——上海解放70周年”学习实践活动,学生党员进一步了解了经济发展和企业动态,把握痛点,更好地学以致用;通过作品展增进了对上海解放70年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变化的理解,把握党的初心,学习党的战略。对企业来说,有助于企业倾听当代青年的疑问和建议,共同探讨风险和机遇。校企共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共同推进“两个一百”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