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叙事学暑期高端研讨会圆满召开

作者:尚必武   发布时间:2019-07-08   阅读次数:-
“叙事学的基本理论、批评实践与最新发展: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叙事学暑期高端研讨会”于2019年7月3-5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与国际学术期刊 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 (De Gruyter)联合举办,旨在为国内叙事学研究者,特别是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提供学习叙事学理论和研究方法的平台,共同探讨叙事学领域的前沿话题,追踪学术热点,开拓学术视野。
 

C:\Users\wan19\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ed6540a851a7f08f2e43594d1be8072.jpg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国际叙事学研究协会前主席、马里兰大学教授布莱恩·理查森(Brian Richardson),中国叙事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谭君强,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会议评审专家刘建军,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尚必武等国内外知名专家与会交流。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七十多名学者齐聚一堂,就叙事学基础理论与发展流变、叙事学前沿理论与焦点话题以及叙事学研究课题与基金申报等主题进行了探讨。
7月3日上午,研讨会举行了简短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尚必武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美国马里兰大学布莱恩·理查森教授分别为研讨会致辞。胡开宝院长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对参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近年来的学科发展情况。胡院长特别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叙事学研究团队经过艰苦的努力,已经基本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在全国范围内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已经成为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一张亮丽名片。理查森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很高兴能够来到中国和众多叙事学研究同行进行交流,并希望接下来的三天研讨会能够给大家带来有益的收获。
 

C:\Users\ThinkPad\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707160926.jpg

 

7月3日上午的课程由尚必武教授主讲。尚教授以“叙事学的理论基础、概念流变与范式演进”为主题,从历时的角度,追溯了20世纪末以来,经典叙事学的复兴与后经典叙事学的崛起,并进一步结合二者比翼颉颃的现状,从宏观和微观两个层面阐述了叙事学的发展和流变。尚教授以其广阔的学术视野和敏锐的学术洞察,为参会学者提供了若干切实可行的研究方向。他认为,当今学界的“叙事学事业(narratology enterprise)”已初具规模,是文学研究者的一片蓝海,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参会者一致认为,尚教授的演讲深入浅出,清晰易懂,全方位、多角度地介绍了作为一门学科的叙事学,具有重要启发价值。
 

 

7月3日下午的课程由布莱恩·理查森教授主讲。理查森教授从“模仿叙事”与“反模仿叙事”的区分出发,详细阐述了非自然叙事的定义,同时将非自然叙事学定位为对现有叙事理论的一种补充。理查森教授指出,自亚里士多德以来,文学理论多以现实主义叙事为基础,而叙事学又经常为结构主义与热奈特的叙事理论框架所限制。但上述理论体系已无法满足当下叙事批评和研究需求,因此,有必要把建构非自然叙事理论提上日程。随后,理查森教授介绍了非自然叙事学的理论框架,辨析了非自然叙事的若干核心概念。理查森教授的演讲内容详实,旁征博引,令参会学者对非自然叙事学这一后经典叙事学分支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
 

 

7月3日晚上,会务组精心组织安排了“布莱恩·理查森之夜”(An Evening with Brian Richardson)。尚必武教授与理查森教授以座谈的形式,就非自然叙事学的核心概念、理论发展、研究方法等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随后,参会学者也积极就各自研究的困惑向理查森教授提问,得到了理查森教授的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理查森教授也对正在或即将从事非自然叙事相关研究的学者给予了热切鼓励。
 

 

74日上午的课程由布莱恩·理查森教授主讲。理查森教授以“非自然叙事时间与非自然叙事序列”为主题,详细介绍了虚构叙事作品中不同类别的非自然时间与非自然序列。理查森教授首先以不同媒介、不同时期的叙事作品为例,对热奈特所提出的时序、时距与频率三个概念分别做了反常规类别的增补。随后,他从故事与情节两个层面出发,提出不同情况下打破时间律与因果律的故事以及反常规的叙述形式。理查森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精彩。参会者在讲座结束后踊跃提问,理查森教授也作了细心的解答。
 

C:\Users\ThinkPad\Desktop\叙事学论坛照片\微信图片_20190706160408.jpg

 

7月4日下午的课程由谭君强教授主讲。谭教授以“叙事学跨文类研究与诗歌叙事学”为主题,系统介绍了诗歌叙事学的研究现状与研究内容。谭教授首先指出了诗歌叙事学长期被忽视的研究现状,并从文类区分的角度论证了诗歌叙事学的合理性与必要性。随后,谭教授明确指出诗歌叙事学当尤其关注抒情诗歌,并从多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诗歌叙事研究的可行性。最后,谭教授以安德鲁·马弗尔的《致他娇羞的情人》为例,展示了如何具体将诗歌叙事学应用于文本批评。
 

C:\Users\ThinkPad\Desktop\叙事学论坛照片\微信图片_20190706160444.jpg

 

74日下午的课程由谭君强教授主讲。谭教授以“叙事学跨文类研究与诗歌叙事学”为主题,系统介绍了诗歌叙事学的研究现状与研究内容。谭教授首先指出了诗歌叙事学长期被忽视的研究现状,并从文类区分的角度论证了诗歌叙事学的合理性与必要性。随后,谭教授明确指出诗歌叙事学当尤其关注抒情诗歌,并从多个方面详细阐释了诗歌叙事研究的可行性。最后,谭教授以安德鲁·马弗尔的《致他娇羞的情人》为例,展示了如何具体将诗歌叙事学应用于文本批评。
 

C:\Users\ThinkPad\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4fd1aa07e47e7980daebefb64e3aa8.jpg

 

7月5日上午第一场讲座由尚必武教授主讲。尚教授以“后经典叙事学的谱系构成与核心命题”为主题,重点探讨了后经典叙事学兴起、发展和流变。他首先指出,叙事学的分期或发展阶段的划分一直是叙事学家特别关注的话题。他指出,经典叙事学和后经典叙事学之分是目前被国际学界普遍接受的划分方法。尚教授看来,与经典叙事学相比,后经典叙事学主要在方法和媒介这两个方面超越了经典叙事学。最后,尚教授以历时视角考察二十年来后经典叙事学的发展与变异,简明扼要地阐述了后经典叙事学相关核心命题的发展和变化。
 

 

上午第二场讲座由刘建军教授主讲。刘教授的讲座以“文学研究创新与社科基金申请”为主题。在讲座中,刘教授开宗明义地指出,当下的外国文学研究有必要实现从“知识体系”到“问题意识”的转变,课题申请应该紧密结合国家发展和学科建设的需要,提出相关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刘教授还认为,文学研究者可以通过关注个人的阅读感受和利用反向思维来实现研究的创新。他同时也强调了对核心概念进行重新阐释的必要性,以及文本细读的重要性。整个讲座的气氛十分活跃,参会者也就个人的相关研究积极发问,并获得了刘教授的耐心解答。
 

C:\Users\ThinkPad\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069d3a92b190b1ccdfb1494695a38b.jpg

7月5日下午的课程由布莱恩·理查森教授主讲。理查森教授以“非自然情节和非自然结尾”为主题,以大量文学作品为例,对非自然情节和非自然结尾的类别作出了系统梳理。他首先考察了情节构成的多种方式(如碎片情节、双重和多重情节等等)及其目的和功能。随后,理查森教授重点介绍了多种事件排列方式(如互文性序列、修辞序列、审美序列等等),指出情节与看似任意堆积的事件之间的张力反而能够使一些作品取得更好的连贯效果。在下半节讲座中,理查森教授先后讨论了非自然叙事中的戏仿结尾、环形结尾、解叙述结尾以及矛盾性结尾等多种非自然结尾类型,深入挖掘了其中所蕴含的美学价值和意识形态指涉。理查森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体现了其庞大的阅读量和高屋建瓴的学术视野。
 

 

闭幕式上,理查森教授、尚必武教授分别致辞,祝贺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他们肯定了叙事学研究的光明前景,并鼓励参会学员在将来的学术道路上进一步学习和研究叙事学。随后,理查森教授和尚必武教授为研讨会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郑杰老师和华中科技大学的朱菲菲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先后发言。她们表示,过去三天的学习和研讨紧张而充实,研讨会丰富了参会者对叙事学相关基础和前沿理论的认识,并为其今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向和方法,具有重要启发意义。与所有在座学员一样,她们对下一届叙事学高端研讨会的到来充满期待。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