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马丁中心举办适用语言学与公共安全预警交流会

作者:杨翕然   发布时间:2019-06-25   阅读次数:-

2019年6月24日,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马丁中心)在杨咏曼楼218会议室举办适用语言学与公共安全预警交流会。浙江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行政部总经理唐淼先生、绿湾网络科技副总裁冯海利先生、绿湾网络科技首席科学家于建岗博士莅临交流会。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以及王振华教授、徐盱教授、赖良涛副教授、杨翕然博士、王冬燕老师、杨东东老师,博士研究生李佳音、林苡、崔欣,以及郑州大学张庆彬博士等出席交流会。

 

 

交流会上,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和唐淼总经理分别介绍与会嘉宾。胡开宝院长致欢迎辞,介绍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研究发展概况。随后,王振华教授介绍了马丁中心的基本情况以及对本次交流会的设想,提出心理活动会导致积极或消极的言语事件和身体行为,这些言语事件和身体行为通过包括语言在内的各种社会符号呈现,其结果可能引起人际和谐,也可能导致人际冲突。他认为,构建各种行为的多模态乃至超模态整体意义模型,适于机器学习,可以用于社会公共安全预警。他指出,构建研发这样的意义模型,关涉脑/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心理学、社会学、行为学、信息论、语言学、语用学、语用学、多模态的多学科交叉。

 

 

随后,绿湾网络科技副总裁冯海利先生发言,指出企业在机器学习和大数据等业务中需要特定方面的专业人员建立垂直模块,并介绍了绿湾公司“互联网+”的整体业务框架。绿湾网络科技于2014年成立,是公安部大数据重点实验室成员单位之一,参与政府公共服务领域,技术团队多数成员来自世界一流大学。目前已经开展的业务产品方向或平台包括:“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数据融治平台、多媒体报警平台、电子证照综合管理平台、智慧城市数据引擎、浙江掌上110app、阿拉警察app等。

 

 

在交流环节,参会嘉宾提出了一系列可能通过语言学加以解决或改良的问题。参会师生积极响应,深入探讨在语言学理论基础上进行实证分析并解决现实问题的途径和方法,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交流会气氛活跃,讨论热烈,取得圆满成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