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西奥•德汉应邀在外国语学院做学术讲座

作者:陈佳怡,曹心怡   发布时间:2019-04-26   阅读次数:-

4月25日,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西奥·德汉(Theo D’haen)应邀在外国语学院221会议室做两场学术讲座,其主题分别为“告别欧洲中心主义: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魔幻现实主义”以及“书写文学世界史”。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尚必武主持,吸引了外国语学院多名硕、博士研究生参与其中。

 

 

上午,在题为“告别欧洲中心主义: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魔幻现实主义”的讲座中,德汉教授先从经济、政治角度指出欧洲霸权地位的衰落,然后从文化、文学的角度,以后现代主义、后殖民主义和魔幻现实主义这三大诞生于欧洲之外的文学思潮为例,进一步论证了欧洲中心主义的消亡。他认为,这三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学思潮标志着文学创作的革新力量已经从以欧洲为中心的世界转移到他处,在更广阔的全球范围内异军突起,从而消解了所谓的“欧洲中心主义”。

 

 

下午,德汉教授在题为“书写文学世界史”的讲座中,介绍了近年他与其他学者合著的一部四卷本的文学世界史著作。他首先指出,以往相关著作的共同问题在于介绍欧洲语言文学的篇幅远大于其他语言文学。再者,这些著作往往由西方学者撰写而成,即这些世界史都是西方人眼中的历史。于是,德汉教授加入一支由来自世界各地学者组成的队伍,开启了撰写一部去欧洲中心主义的文学世界史的新尝试。他讲述了队伍曾面临的重重困难及其最终选取的折中方案,并以他个人负责撰写的欧洲文学部分为例,详细介绍了编写该著作的基本构想。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德汉教授进行了探讨。学识渊博、平易近人的德汉教授在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此次系列讲座在诚挚的致谢和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西奥·德汉教授简介

西奥·德汉是比利时鲁汶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刊《欧洲评论》主编。他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现代主义与后现代主义、殖民主义与后殖民主义、通俗文类、文学、历史与经济学三者的关系,以及世界文学。德汉教授共发表近200篇文章,出版及编辑约60本书,包括《美国文学史》(2014)、《劳特利奇简明世界文学史》(2012)、《世界文学读本》(2013)、《文学世界史》(2012)、《劳特利奇世界文学指南》(2012)等等。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