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外国语学院举行首批新闻宣传通讯员聘任仪式暨宣传通讯员培训会

作者:余继英   发布时间:2019-04-17   阅读次数:-

4月16日中午,外国语学院在外语楼218室举行了首批新闻宣传通讯员聘任仪式暨宣传通讯员培训会。校宣传部新闻中心李厚锐,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丁剑出席会议,外国语学院首批新闻宣传通讯员和教工行政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教工行政党支部书记任祝景主持。
     任祝景首先介绍了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和意义。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外国语学院新闻宣传工作,大力宣传学院的新成果和新亮点,充分展现外国语学院师生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拼搏精神和良好形象,外国语学院建立了首批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李厚锐从新闻宣传质和量两方面肯定了外国语学院近年来在宣传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他强调说,尽早准备、提前部署,可以有效提升宣传工作的效果和质量。

丁剑和李厚锐为十位新闻宣传通讯员颁发聘书,他们是:杨晓红、彭阳辉、雷秀云、林子博、王星、金云溪、黄韶、林苡、王辉和崔欣。

 

李厚锐做了题为“媒介融合视角下的新闻写作”的专题报告。他从媒体融合与新媒体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谈起,谈到传统媒体正寻求转型升级,并重点从媒体生产的内宣稿件、外宣素材、新媒体三个方面,说明了新闻写作的特点。外宣素材部分,李老师通过官宣上的“无人驾驶小巴”、“北樱南移”、“马约拉纳费米子”等成功案例,指出新闻写作的标题、段落、文字、配图等四个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内宣稿件方面,分析了“仪式典礼”、“调研座谈”、“合作签约”等不同类型的新闻报道,说明了相关写作规范和特点。第三部分谈到,新媒体和融媒体视角下的新闻生产,应遵循集中采集、全媒体推送、分级开发的原则,才能取得良好宣传效果。最后,李老师强调了新闻生产中“变”与“不变”,“事实”与“影响力”的辩证关系。生动详实的案例分析,让全体教师感到受益匪浅。最后,李老师对老师们关于新闻宣传工作的问题和困惑,进行了解答。

丁剑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了李厚锐的分享,高度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内容和成效。他强调每位老师应充分认识宣传工作“振奋人心、凝聚人心”的崇高使命,鼓励老师们在新闻宣传的平台上发挥才干,创造价值,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丁剑从李厚锐老师跨界发展成长为媒体人谈起,结合自己工科出身以及外交官的经历,与老师们娓娓道来,鼓励老师们在不断变化的外界环境下,积极应对,在适应中求发展,在跨界中求突破。转换思路,转换视点,做出一番新的事业。他引用青年教师奋发图强、凤凰涅槃的事例,以及优秀集体自我要求、创新发展的事例,以及语言研究中交叉嫁接出成果的事例,提出教师应主动适应外部发展需求,加强宣传相关知识学习,在提升拓宽个人技能的同时,也为外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丁剑为李厚锐老师授予了“感谢状”,感谢他对外国语学院宣传工作的支持。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