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貌

李艾倪:让学术融入生活,认真执着地走好每一步 ——北美五所顶级语言学项目博士全奖录取者 2019届硕士毕业生

发布时间:2019-04-12   阅读次数:-

 

李艾倪,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文学方向2016级硕士研究生,上海交通大学2019春季优秀毕业生,师从徐政教授,研究兴趣为形态学与社会语言学。2019年春季,李艾倪同学成功获得了北美五所顶级语言学项目的博士全奖录取,它们分别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纽约大学,多伦多大学,乔治城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

 

 

 永远做到“心中有数”

北美博士申请的难度决定了申请过程本身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从标准化考试到一系列的文书准备,再到最终的选校都需要进行提前规划与准备,做到每一步都心中有数。李艾倪同学对学术的热爱与追求是一直鼓励和支撑她前进的根本动力。早在研究生入学伊始,她就为硕士毕业之后的博士申请制定了详细的规划与阶段性目标并严格按照计划进行准备,并在导师徐政教授和授课教师郭鸿杰教授的大力帮助与指导下最终实现了自己的目标,获得了美国高校语言学博士的录取。

 

交大外院意味着更多的可能性

“教我们专业课的老师们,学识渊博,认真负责,每一堂课都是满满的干货:常辉老师的句法课,丁红卫老师的语音课,刘龙根老师的语义语用课,他们关切专业知识,学科发展,更关心传承一种名为坚持不懈的探索精神。郭鸿杰老师的社会语言学课程更是帮我找到了自己的研究兴趣所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尊重每一个学生的兴趣与意愿,除了学院安排的必修课程以外,学生可以自由选修其它课程,无论是本科生还是博士生的课堂,走进教室旁听都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得益于此,虽然李艾倪只是一名硕士研究生,但她几乎旁听了所有的博士课程,基于此她一方面巩固了自己原有的知识框架,另一方面也鼓励她在了解博士课程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加深对已有知识的理解与认识,了解学科前沿,并逐渐确立了自己的研究兴趣。同时,借助于外院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学校对学术研究的大力支持,硕士就读期间,李艾倪同学的研究成果先后被北美汉语语言学年会和社会语言学顶级会议NWAV(New Ways of Analyzing Variation)接收并在研究生院的资助下赴美独立宣读论文。参加国际会议的经历不仅让她有机会跟来自不同高校的教授与学生进行交流,还增长了其对研究领域的了解,也为其博士申请成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之后的学习奠定了良好的科研基础。

 

导师是最坚强的后盾

“于我而言,徐政教授是学者,是老师,更是我的好朋友。他对学术研究的热忱与专注深深地影响了我。我惊讶于他对文字和时间的尊重,对学生以及科研工作的重视”。谈及自己的导师,李艾倪同学总是充满感恩:“还记得,研究生一年级的时候,我第一次跃跃欲试写了一篇书评,战战兢兢地发给老师,本以为他会一笑置之,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他居然一字一句地带我修改,同时还跟我分享他学生时代的学习经验与秘诀。他的心无旁骛不仅教会了我如何做好一件事,如何写好一篇文章,更教会我如何成长为一个更好的科研工作者。对于我的困惑,困难和苦闷,他总是愿意倾听我的抱怨并及时宽慰我的焦虑与担忧。对于我的想法和尝试,他总是毫无保留地支持我并不遗余力地指导我,帮助我。对于我的或好或坏的分享,他总是像朋友那样不断地鼓励我,分享我的喜悦,分担我的忧愁。他让我懂得了要‘aim high and always trust yourself’, 但更要脚踏实地。是他给了我仰望星空的勇气和信心,也是他让我坚定了自己对学术研究的职业理想”。也是在导师的积极联系和帮助下,她能够在申请的时候拿到美国纽约州立大学杰出教授Mark Aronoff教授的推荐信。

 

“让学术融入生活,认真执着地走好每一步”,带着交大外院大家庭的美好希冀,相信李艾倪同学能够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逐梦远方。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