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高校英语专业发展大讨论 ——外国语学院第五党支部跨年党日活动

作者:索宇环   发布时间:2019-01-05   阅读次数:-

 中国共产党扎根于群众,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领路人和排头兵。2018年12月26日中午,外国语学院第五党支部全体党员同英语系全体教师,在外语学院英语系办公室举行了一次新颖、独特、务实的党建跨年活动——围绕高校英语专业面临的困境和未来的出路畅所欲言。讨论由第五支部书记朱一凡和英语系主任杨炳钧共同主持,18名党员和非党员教师出席。

针对今年兴起于国内高校的英语专业是否“对不起良心”、是否“病得不轻”的大争鸣,外国语学院的英语教师不甘袖手旁观,建言献策,对自己坚守了数年、数十年的英语专业抒发了共同的关切之情和维护之意。刘龙根教授党龄长、教龄长,在同事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他认为,英语专业建设不是今日才遭遇危机,警钟早已敲响。作为英语专业的建设者和坚守者,我们既不要因为一时的困难而惊慌,也不能没有忧患意识。中国因为不断的深化改革,才有了今天的发展成果。英语专业的建设也应该与时俱进,锐意改革,用积极主动的变革来适应不断变化的国情和社会需求。英语系主任杨炳钧教授一方面坚信英语专业不会消失,因为英语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将长期存在;另一方面也意识到英语专业只有不断完善、自我更新,才能更加有效地服务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需要。

18名教师轮流发言,各抒己见,分析现状,展望未来。大家基本上达成一个共识,英语专业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为国家培养输送了无以数计的合格人才,功劳不可抹煞。但是今天,面对飞速变化和发展的国际国内形势,英语专业面临改革的压力,这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应该自信而坚定地推动和深化英语专业的改革,从招生、课程、师资、教材、考核、培养等各个环节细化和优化对策,瞄准市场需求和国家发展战略两个方向,英语专业的明天将会是光明和辉煌的。

正值年终岁尾,全国各地的人们在以不同的方式跨年,而第五支部选择了接地气的党建活动----英语专业发展大讨论作为自己特有的跨年方式,这无疑是主题党日活动形式的新探索。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