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国特色外交话语构建专题研讨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8-12-10   阅读次数:-

  2018年12月7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简称“马丁中心”)在外国语学院218会议室举办了“中国特色外交话语构建”专题研讨会。特邀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修辞学会执行会长胡范铸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2017年度国家哲社重大项目主持人胡开宝教授等作主旨发言。《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徐枫总编莅临研讨会,并代表浙大社科学报为该专题研讨会致辞。马丁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王振华教授主持会议并做发言。30余名来自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学者和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上午的议程包括开幕致辞、嘉宾致辞和三场发言。首先,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胡开宝教授为本次研讨会致开幕辞。胡院长对与会来宾表示热烈欢迎,认为马丁中心举办这次中国特色外交话语构建专题研讨会具有重要意义,他指出外交话语研究的多维视角及中国外交话语研究对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具有重要价值。

 

 

接着,《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徐枫总编代表浙大社科学报为该专题研讨会致辞。徐总编介绍了《浙江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的专栏设置情况,建议外国语学院依托胡开宝院长2017年度国家哲社重大项目开展专题研究,撰写系列论文以专栏形式发表,扩大中国特色外交话语研究的学术影响。

 

 

胡范铸教授主旨发言的题目为:目标驱动下的“中国话语体系建设”三个问题。他的发言围绕为何建设“中国话语体系”、何为“中国话语体系”和“中国学术话语体系”构建何以可能三个问题展开。胡教授提出构建中国外交话语体系的根本目的在于:向世界文明体系贡献中国知识、中国智慧、中国思想,与“各国话语体系“”合作,“共同说明”整个世界。他强调,要在全球话语建设中发现中国话语体系的价值,从而使“(包括中国话语体系的)全球话语共同体建设”与“(包括中国命运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相互构建成为可能。

 

 

胡开宝教授主旨发言题目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的构建研究:内涵、方法与意义。他指出:可以从外交话语策略研究、隐喻研究、反恐话语研究、中国和西方国家外交话语比较研究等话题,采用外交学、语料库语言学、批评话语分析等方法研究中国特色外交话语。他认为,大国外交话语研究有助于丰富外交学、科技话语、外交思想、司法话语等领域的话语研究。

 

 

在悉尼大学访学的马丁中心成员王品博士,通过视频连线,做了题为“介入系统视角下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构建研究”的发言。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语言模型与层次观,运用评价系统理论模型中的介入系统,就近年来国际国内诸多重要议题,如“一带一路”建设、朝鲜半岛核问题、南海局势、中美贸易、叙利亚问题、亚投行建设等语料进行分析研究。胡范铸教授和胡开宝教授给予了点评,肯定了王品博士研究的学术价值和意义。

 

 

下午的议程包括三场发言和致闭幕辞。

马丁中心成员郇昌鹏博士做了题目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南非媒体中的话语构建与评估:基于语料库的研究”的发言。他引用中国四大媒体消息源语料对南非金砖国家进行统计分析,探索中国形象和中国软实力在南非的传播。胡范铸教授和胡开宝教授对研究发现和成果给予了肯定,同时建议进一步从情感分析、中国与南非国家关系、国家话语生态等视角拓展研究。

 

 

马丁中心的赖良涛博士的发言题目是:从话语权势理论来看我国外交话语体系的建构策略:以一带一路为例。他提出SFL的语境理论(特别是语域理论)能为我国外交话语权建构策略研究提供一个适用的分析模型。他指出,合理利用语场、语旨、语式构型是建构我国外交话语权的有效手段。胡范铸教授和胡开宝教授进行了点评,认为该研究把功能语言学理论与外交话语权研究有效结合,肯定了该研究成果。

 

 

马丁中心的杨翕然博士的发言题目为:视觉隐转喻多层意义视角下的中美贸易关系话语构建。她运用多模态隐喻、转喻、认知隐喻等理论,研究我国主流新闻网站(英文)关于中美贸易关系的新闻索引图片,运用其建构的理论模型讨论外交话语视角下的源域范畴。她指出了视觉转喻对外交话语的建构作用。胡范铸教授和胡开宝教授两位专家进行了点评,认为从多模态隐喻视角研究外交话语体系建构是可行的,有研究价值,并鼓励她进一步深入研究。

 

 

最后一位发言人是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他发言的题目是,从消极修辞看我国外交话语的建构:功能语言学视角。王教授首先提出:外交话语是一种国家语言能力,这种国家语言能力代表一个国家处理国与国之间各种国际事务的语言能力。他认为,外交话语是一种“事实话语(factual discourse)”,外交话语的效果直接影响一个国家的国际竞争力。他以外交部发言人就中美贸易摩擦答记者问的话语为例,重点考察了消极修辞在话语建构的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并指出功能语言学视角的消极修辞是作为外交部发言人关于“摩擦/冲突”答记者问话语构建的主要修辞资源。

 

 

闭幕式上,胡开宝院长总结了这次专题研讨会的特点是,“有点评、有多方交流、有互动、有思想”。本次会议于下午5:30分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