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到访外国语学院 ——做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在语言学习测试中的应用”的报告

作者:李恬山 朱思洁   发布时间:2018-12-05   阅读次数:-

12月5日下午,科大讯飞AI研究院副院长竺博到访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并面向全体外院师生,做主题为“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在语言学习测试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常辉主持,90余名外院教师、研究生与本科生现场聆听了报告。

 

 

竺博主要从两个方面展开讲座内容,一是人工智能技术进展介绍,二是人工智能技术在语言学习测试评价中的应用探索。首先,人工智能被通俗理解为与人具备同样的感知和认知能力的计算机程序或系统,但其实这是一个远大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有一定的实现方法,基于一系列计算机算法分析数据、建立模型,解决各类专项的实际问题,目前最有效的机器学习方法和工具是深度学习,他以“超人”和“蜘蛛侠”为例,形象阐释了机器学习的过程。人工智能已掀起新一轮技术发展浪潮,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获得良好效果的原因包括大数据、深度学习算法、强有力的运算资源和涟漪效应。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经历了计算智能,感知智能,认知智能三个阶段,目前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产品已经可以基本做到“能听会说”,“能看会认”、“能理解会思考”,语音自然度基本达到类似于人的水平。

口语评测与智能评卷在语言学习测试中应用广泛,竺博详细讲解了人工智能技术在口语和写作等阅卷过程中的应用原理,即通过语音识别、图片识别、计算机建模等技术,将英文评分特征标记出来。语音评测是一门比语音识别更为复杂的交叉学科,涉及到心理学、语言学、教育学等很多领域。人工智能技术在辅助评卷方面发展的几个台阶:普通话水平智能评测、英语口语智能评测、纸笔考试智能辅助评卷。在智能评卷的过程中,句法分析和语义理解是基础,他也建议在座同学要熟练掌握相关学科知识,为将来应用打好基础。

 

 

在最后的交流提问环节,在座师生参与十分踊跃。就语言学人才培养、校企合作、智能评卷过程中遇到的具体困难、人工智能应用的伦理问题等方面,与竺博院长展开讨论。最后达成一致共识,人与机器应相互协同、相互配合,分工合作;人工智能不会替代人,而是帮助人将更多的精力放在更有意义的工作中。

本次专业实践教学是课堂教学的延伸,将人工智能与语言知识结合起来,给学生提供了一个了解专业知识应用的平台,使学生可以更好的了解将来的发展方向。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