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风采

“数”说外院

发布时间:2018-01-19   阅读次数:-

1

武书连2017年最新本科专业排名,英语专业排全国综合类高校第10,日语专业第1,德语专业第1。

 

3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再获突破性进展。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2项,重点项目1项。累计获得重大项目数达到3项。

 

年份

项目属性

负责人

题目

2017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胡开宝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

2017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

尚必武

当代西方叙事学前沿理论的翻译与研究

2017

国家社科重点项目

常辉

汉语二语句法结构的眼动加工研究

 

4

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最新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外国语学院的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跻身A类学科,位居2%-5%,并列全国第4。

      

  

  

建设4个高水平科研及社会服务平台。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获批教育部国别研究基地,新增教育部国别研究基地1个;整合国际优质资源,成立贝克翻译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努力建设国际一流的翻译研究机构;以外语教学创新理论与实践为方向,建设跨学科语言研究与外语教育创新基地,将科研反哺教学落到实处;成立语言服务中心,为学校的国际化办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5

5本期刊
(1)《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

《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由“中国语料库与跨文化研究论坛”主办,秉持兼容并蓄的理念,大力倡导语料库与其他各个学科的交叉性研究,常设“语料库语言学研究”“语料库翻译学研究”和“语料库与文化研究”三个主要栏目,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主编:胡开宝教授。
(2)《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

《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是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会刊,每年两期,分别于六月、十二月由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出版。首任会长彭青龙教授担任主编,编辑部设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设立“名家思想”、“中外学术前沿”、“中外比较文学”、“翻译与跨文化研究”和“创新人才培养”等基本栏目以及“区域与国别文化研究”、“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研究”和“跨学科专题研究”等特色栏目。
(3) 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

2017年8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的英文国际期刊 Frontiers of Narrative Studies (ISSN2509-4882 ∙ E-ISSN 2509-4890)第1期正式出版。该刊每年2期,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尚必武教授担任主编,由国际知名出版社De Gruyter出版发行,主要刊发叙事研究方面的原创性论文,尤其聚焦于跨学科和跨媒介的叙事研究、对叙事研究现状的总结与梳理,以及对叙事学基本理论和核心概念的重访与反思等。本期不仅刊发了国际叙事学研究权威人物James Phelan和Patrick Colm Hogan的高质量论文,而且还重点推出了由Nora Berning博士担任Guest Editor的研究专题“Narrative and Narcissism: Conceptual Framework, Cultural Contexts, and  Interdisciplinary Interfaces”,引起国际叙事学界的高度关注。
(4)《当代外语研究》

《当代外语研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编辑出版。《当代外语研究》为双月刊,由杨枫教授担任主编,致力于包括二语习得理论及应用研究(包括二语习得的行为、认知过程的研究,二语习得社会文化视角的研究),双语研究,外语教育理论及实践的研究,语言测试研究,语料库语言学,语言政策及规划研究。刊物还重视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理论及实践研究;重视跨学科研究成果的发表,包括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心理及认知科学,教育教学理论与上述内容相结合的研究。刊物特别欢迎既有丰满的理论探讨又有实证数据的原创性研究。对思辨性综述类研究,重视具有普遍意义,能够从一个较大视角入手,又能从小处着眼的论证性的研究。此外,刊物还接受具有原创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翻译理论及实践研究,尤其是对翻译技术理论与实践的探讨,以及部分文学类稿件。《当代外语研究》始终以繁荣发展我国外语学科为己任,一直坚持科学与理性的学术思想;坚持“一本期刊、一个世界”的学术视野;坚持自由与独立的学术精神;坚持开放与共享的学术理念。2018年,为了贯彻《当代外语研究》办刊宗旨,《当代外语研究》编辑部将继续举办一系列的全国性外语学术活动,欢迎广大学者参与和交流,共同促进我国新时代外语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5)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 (JSLS)( ISSN 2542-3835 |E-ISSN 2542-3843)国际期刊创刊于2016年,由国际知名的人文社科出版社John Benjamins出版。由杨枫担任总主编,吴诗玉、常辉担任执行主编。它致力于提升二语习得和教学领域里的学术交流,推动该领域理论以及教学实践的发展。JSLS特别欢迎跨学科研究,致力于传播与语言学、心理学、认知科学以及社会文化研究相结合来探讨第二语言学习和习得的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最新成果。此外,JSLS还致力于传播汉语作为第二语言的学习和教学的研究成果。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为半年刊,第一期以“第二语言加工”为主题,刊登了国际上在二语加工研究领域一些很有影响力的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即将于2018年初推出。
“With great joy and pride I present to you the first issue of 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 (JSLS). The journal is a cooperative venture of Jiao Tong University in Shanghai, China and John Benjamins Publishing. JSLS is aninternationally refereed journal devoted to second language studies. After agestation period of two years that witnessed the collective efforts of university administrators, advisory board members, editorial team, the authors and the publisher, JSLS is now ready to enter the arena of international academic publishing. At this moment in time I like to express our gratitude to those who have support us along this journey and acknowledge their contributions to make JSLS a reality. Now that the journal has been launched it is our obligation to see that the journal matures into a strong presence in the field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 In order to achieve that we welcome your feedback, your comments, your criticism, as well as your manuscripts. It is our ultimate goal to make JSLS a platform to put forward scholars’ research to a wider audience in the scientific community.”

学院指导学生共荣获全国各类比赛冠军5个。

        

      

10

根据长大学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中心2017年发布的研究报告,学院10位教师入选中国语言学、文学、艺术和人文交叉学科等领域的最有影响力的学者。

 

11

师资队伍综合实力显著提高,11人次先后入选人才计划。尚必武教授成功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目前学院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计划入选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4人、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1人、1人入选上海千人计划、另有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1人、美国国家人文中心Fellow 1人。

 

14

本年度省部级以上项目立项数为14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般项目、重点项目和中华学术外译项目6项,上海市哲学社科基金项目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

项目

数量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中华学术外译项目

8项

上海市哲学社科基金项目

5项

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

1项

 

20

新出版和再版国家级规划教材20本。

      

 

25

专著、译著、编著数量稳步增长,国际出版大幅增加。出版专著、译著共25部,其中专著18部(国外出版专著7部)、译著7部。

  

 

39

共发表知名国际期刊论文39篇,其中A&HCI论文13篇,SSCI论文23篇。

高水平学术论文

96

SSCI和A&HCI

39

A、B类

48

CSSCI

57

 

53

整合学科平台,举办高水平学术会议。共举办53场学术讲座,16场国内会议,5场高规格国际会议。

 

96

高水平论文创历史新高。共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96篇,其中SSCI和A&HCI文章39篇,A、B类论文48篇,CSSCI文章57篇。国际顶级期刊论文比2016年增加了77%,A、B类论文比2016年增加了65.5%。

本科生海外游学,比例为41%,国际本科生比例达10%;研究生国外访学或攻读双学位比例达37%;在我院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的留学生比例为21%。研究生培养水平不断攀升。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新生中,985高校及国家重点外语学科高校生源比例分别达到83%和60%。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