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公外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举行本期第二次教学科研活动:教研交流新汇报与经典再阅读

作者:杨晓红,王定坤(摄影)   发布时间:2018-10-16   阅读次数:-

2018年10月10日,一个风和日丽的秋日午后,杨咏曼楼221室济济一堂。公外研究生英语教研室在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教研活动。活动主题为近期教研交流汇报以及学术英语经典阅读。公外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教研室主任李宏德老师首先回顾总结了开学后的总体教学运转情况。本期开学一个多月以来,虽有学生选课系统稳定性不够导致的班级规模参差不齐等小问题,但教师们精神充沛,富有热情,教学开展有条不紊。旋即,会议转入主题:教研交流新汇报与经典再阅读。

数年前,我校的公外研究生英语教学从通用综合英语转向至学术英语,教研组对学术英语教学进行了多轮研讨与持续改革。本着以研促教,以教养研的理念,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教研室总体计划为学习、了解、借鉴国内外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的优秀实践,优化深化交大的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9月份以来,以小组或个人为单位,已有数人次赴国内一流高校进行学术英语教学调研或参加国际研讨会。李宏德、杨晓红及赵鸿雁等三位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奔赴北京,在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部外语系调研考察了两所高校研究生英语教学的总体情况。我校以语类理论为基础的学术英语教学目前走在国内高校的前列,调研也让教研组进一步思考课程设置的系统性、合理性和完整性以及如何推进语言测试研究。随后,沈燕、李晓红老师分别介绍了参加两个国际研讨会的学习情况。沈燕老师重点谈到了从大主位结构和信息流推进理论以及5E教学法获得的启示与思考;李晓红老师介绍了会议主题演讲上获知的各大高校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教学实践。

除了借鉴学习优秀院校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教研室密切关注国际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的前沿,也一直注重学术英语教学理论的学习探讨。本次会议上教研室为每位教师印发了English in Today’s Research World (by John M. Swales)以及Working with Discourse (by J.R. Martin and David Rose)等四本有关学术英语教学的经典书籍,以便阅读与探讨。此外,为了将教研室集体的学术英语教学实践成果化、具象化、便利化,以四位教师为主编人员,教研室全体为参编人员,申请了学院2018年教材编写立项,并获得通过。赵鸿雁老师介绍了目前教材编写的模块结构、大致进度以及预期试用的时间节点。大家集体讨论了编写体例、主题、材料选取标准等各方面事项。最后,王同顺老师基于丰富的教学经验,以博导的眼光,从教学督导的角度,实例详解他山之石如何可以攻玉,以及如何以评促教,有效提升教学水平。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秋雨洗鸿沟。凭着一股干劲,公外研究生教研室的教师们不断学习、持续共同提升。基于每期的教学实践与研究,不断改进优化后期的教学实践。据悉,近期的研究生大规模评教表明,公外研究生教研室负责的学术英语课程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评教分数在所有研究生基础课中名列前茅,成为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后续,公外研究生教研室将继续开展系列教学科研活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