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首届中国特色话语研究高端论坛在上海交大举办

作者:李婵   发布时间:2018-06-27   阅读次数:-

首届中国特色话语研究高端论坛于6月23至24日在上海交通大学隆重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形象研究中心、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课题组承办。来自中国外文局、外交部、中国外语编辑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山西大学、同济大学、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关系学院、曲阜师范大学、郑州大学、杭州师范大学等近20所高校或单位的24名专家,与50余名与会学者共襄盛宴。

 

 

 

开幕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主持。在开幕式上,中国外文局原副局长黄友义评价本次活动具有高度敏感性,富有学术远见,体现了学科的使命感。参会人员专业丰富,既有研究者,也有实践者,将为专业研究带来极大的启发性。外交部翻译室前主任徐亚男提出,新时期为翻译活动提出的新的使命,对译者和翻译研究者提出了新的要求。《中国外语》编辑部副主编常少华与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学术部主任孙静分别从期刊和出版社建设,探讨与外国语学院的合作发展,以期未来在中国特色话语研究中做出更大贡献。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对与会专家和领导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随着话语研究地位的上升,学院将把中国特色话语研究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方向之一,围绕这一主题展开更多学术活动与探讨,为中国特色话语研究的建构与传播作出贡献。

 

 

本次论坛主题发言主要围绕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翻译、建构和传播三个方面展开。会议的开始,来自中国外文局前副局长黄友义先生、外交部翻译室前主任陈明明大使和中国外文局徐明强编审等三位翻译家,以他们参与国家党政文献翻译的重要经验为基础,讨论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建构。黄友义从中英语言习惯、中西意识形态和中西对中国认知三个不同来看中国国际话语体系的构建。陈明明分享了如何通过十九大政治报告翻译来应对中国政治话语国际传播面临的挑战。徐明强提出要重视改进外宣翻译的策略,推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构建。三位具有丰富外交传播经验的发言人,为与会者提供了丰富和开阔的研究素材和启发。

有关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构建的发言主要从不同类别话语的属性与特征来讨论其在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构建中的意义。北京外国语大学王克非教授介绍了学术期刊在当今中国话语体系构建中的担当,并呼吁应该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学术话语体系。天津外国语大学的田海龙教授讨论了中国话语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及其构成话语研究中国特色的可行性,同时强调中国学界进行话语研究的学术创新问题。郑州大学的韩子满教授主要探讨了图像问题在外交文本翻译与国家形象建构中的重要作用。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郑华教授和杭州师范大学的施旭教授都强调要进一步让中国学术在世界发声,提高中国在研究中的话语权,消解话语研究的西方中心论。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于运全以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实践所提出的系列全球治理话语为例,分析中国全球治理观与话语构建的历史过程和实践逻辑。国防科技大学梁晓波教授、对外经贸大学王立非教授分别阐述了军人话语和经济话语特征和在中国特色话语构建中的重要作用。国防科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李战子教授突出新媒体话语和多模态特征的分析,认为对话语建构的关注是从跨学科领域建构中国军事公共外交的一个良好切入点。上海交通大学王振华教授和杨炳钧教则将系统功能语法与话语分析相结合。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于国栋教授采用话语分析方法,讨论电台医疗咨询会话中“那个”的话语构建作用。

在中国特色话语的传播相关课题中,专家们主要展示了将语料库方法运用于中国特色话语研究的丰硕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外文学院苗兴伟教授、同济大学许文胜教授、浙江工商大学钱毓芳教授和曲阜师范大学秦洪武教授分别对《人民日报》生态报道语料、世界主要通讯社对朝美峰会的报道、《人民日报》关于低碳经济话语的报道和“中国关键词”在海外媒体中的传播效果进行了讨论。

23日晚,五个分论坛分别就新闻话语,政治话语,经济、军事、外交话语,司法、文化、教育话语,中国话语的翻译、接受与传播等主题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讨论。

24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在闭幕式上发言。他提出,本次论坛有三个重要特点:研究的专业化,交叉学科的方法,发言人和与会者的互动活跃。最后,胡教授还指出了中国特色话语研究亟待深入的课题,呼吁对相关研究的理论创新。

本次高端论坛由国家社科基金2017重大项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话语构建、翻译与传播研究”课题组(首席专家:胡开宝;项目标号:17ZDA319)资助协办。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