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人类说话的历史和说话的艺术 —— “文治讲坛” 第613期

作者:金云溪、戚欣佳   发布时间:2018-06-26   阅读次数:-

6月22日下午,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朝戈金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举行了题为“人类说话的历史和说话的艺术“的文治讲坛。

 

 

本次讲坛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主持,外国语学院和人文艺术研究院的多位老师及5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文治讲坛。彭青龙致欢迎辞后,朝戈金随后进行了主题演讲。

 

 

朝戈金认为,人类会说话的历史大约有12到20万年,迄今为止的人类信息技术主要是口传和书写两种方式。口头传统内涵丰富,历史极为悠久,但以往对其认识和重视不够。他以西方经典工具书为例,从世界各个文化的角度回顾了书写的历史,而所有的书写均基于语言,口头传统在西方被看作是民族精神的档案馆,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文化遗留,其价值体现在宗教、文化、人际等多个方面;他又以蒙古族和藏族人民为例,介绍口头传统在生活中的应用。口头传统不等于低级文明,反而承载了大量人类文明信息,在没有借助文字的情况下,许多民族传承、发展了文明,体现了人民群众惊人的创造力。口头传统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诸多特殊规则,具有多方面特点。需要通过全面研究,更好地描述其特质、归纳其特点、总结其法则。互联网时代又被外国学者成为“次生的口语文化时代”,对这个时代信息技术的了解,需要借助对“古老常新”的口头传统进行分析,才能形成更为深入而认识。研究口头传统既有助于修正文学观念,还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人类的信息技术和语词艺术。

 

 

讲座结束后,彭青龙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朝戈金教授的报告主题前沿、生动有趣,思想深邃。本次文治讲坛在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