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与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举行科研合作会谈

作者:张昊   发布时间:2018-05-28   阅读次数:-

5月25日下午,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与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的科研合作会谈在聋儿康复中心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常务副主任丁红卫教授、基地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主任杨小虎副教授、上海市聋儿康复中心听力师卫仁涛,以及外国语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出席了本次会谈。

 

 

会谈在卫仁涛听力师对聋儿康复中心的简介中拉开序幕。卫老师介绍道,聋儿康复中心负责上海全市听障儿童的康复工作,目前在训聋儿为近两百名7岁以下的儿童,每年出训并新增在训儿童数量50-60名。上海市听障儿童的言语听力康复率远超90%,在康复中心大班毕业或两年康复受训结束后,基本都进入主流学校接受义务教育。近些年来,康复中心计划对出训聋儿的语言、交际、认知等各项能力进行跟踪随访,系统记录其各项能力的发展历程。卫老师指出,听力残疾在所有残障类型中最具康复潜力和康复价值,国家越来越重视并支持听障儿童的康复工作,帮助听障儿童更好地回归社会具有极高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康复中心非常支持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研究工作,目前正在筹建专业的声学、语音学测评房间,购置专业设备,为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的聋儿言语语言听力研究工作提供丰富的样本资源及相关帮助。

 

 

杨小虎副教授首先对卫老师及康复中心对我院科研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杨老师指出目前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的人工耳蜗和助听器品牌大都产于西方国家,这些品牌的声音编码和处理机制都是基于西方非声调语言,其对声调语言的效度,还有待更多研究去更进一步验证。听障儿童的声调知觉、音乐感知、韵律语调加工,以及噪声环境下的言语加工处理还有很大的研究空白,双方在这些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研究前景。另外,杨老师强调合作研究的互惠性质,双方将共享今后研究成果。

 

 

丁红卫教授进一步细化了当前及今后合作研究的具体方向,提出了以聋儿康复中心为科研合作基地,培养数名硕博研究生的愿景。当前合作研究的着眼点将聚焦论证双模干预相对单侧人工耳蜗干预在聋儿声调感知处理方面的优势;下一步我们将探讨“多说话人语音康复训练”在提升聋儿声调感知及噪声环境下言语处理能力的效用;再下一步双方还将深入开展ERP脑电研究,纵向追踪聋儿言语听力康复背后的神经机制的发展成熟,探讨聋儿大脑神经的可塑性。

 

 

“圆桌会谈”热烈而又不失轻松,两个多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大家仍意犹未尽。科研合作会谈最终确立了论证双模干预、探索有效训练、开展纵向脑机制研究三步走的战略,勾画了以年为单位的长期合作蓝图,力争为提升我国聋儿的生命质量贡献双方的力量。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