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南昌大学陆丙甫教授做理论语言学专题讲座

作者:任芮奇、李艾倪   发布时间:2018-05-21   阅读次数:-

5月16日,南昌大学语言类型学研究所所长陆丙甫教授在外国语学院218-2会议室作了题为“语言学的最简初始起点和推导程序”的学术讲座。来自校内外的40多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陆丙甫老师是国内外知名的语言学家,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硕士,美国康州大学心理语言学硕士,美国南加州大学东亚语言文化博士。主要研究领域为句法理论、语言类型学、汉语语法和应用语言学。在国内外顶尖期刊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学术成果丰硕。现年71岁的陆老师在语言学界仍然非常活跃。

 

 

陆老师用其他学科中一些最简初始起点的例子,引出了句法研究最简初始起点是解码的观点。陆老师认为解码的过程主要是“同步组块”的过程。通过对同步组块的分析,可以发现人类语言最基本的共性:任何一个语言结构体,其直接组成部分不会超过短时记忆的限度“七块左右(7±2chunks)”。而当我们遇到无限长的句子时,锁定一个核心就能把其切分成不超过七个左右的成分,并采用“向心轨层”结构,一个轨层构成一个分析流程,一个分析流程得到一个结构模式。从解码出发获得的“向心轨层”直接反映了核心跟依存语的语义亲疏关系。而“信息块”就是语言结构体的“语序单位”:即核心词加上其所带的各个从属语。“一致性”是语言研究的第二个初始起点。语言中的根本一致性就是“编码形式和交际功能之间的一致性”(即语言象似性)。在此基础上,“不一致”的现象才需要解释,而方法有两个:或找某一角度的一致性,或找偏离一致的干扰动因。决定语序最重要的两条象似性就是空间性的“语义距离象似性”和时间性的“可别度领先象似性”。陆老师将理论语言学与心理学融合,从语言类型学的视角展开讨论,向大家介绍了他博士论文所做的工作以及在此基础上取得的最新进展。陆老师的演讲深入浅出,例证丰富,观点鲜明,连续2个小时的报告滔滔不绝。提问环节师生反响积极,陆老师耐心解答并和大家一起讨论。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徐政老师主持。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