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破解言语密码:现代认知神经科学的挑战和探索——外国语学院二十周年院庆学术讲座

作者:张昊   发布时间:2018-05-14   阅读次数:-

5月13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20周年院庆学术讲座“破解言语密码:现代认知神经科学的挑战和探索”在杨咏曼楼107会议室举行,报告主讲人为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系和神经行为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外国语学院科技英语系1991届毕业生张扬。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陶庆,跨语言处理与语言认知基地教授丁红卫、徐旴、副教授汪玉霞,以及校内外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讲座由言语-语言-听力研究中心副教授杨小虎主持。

 

 

近年来,认知神经科学飞速发展,为语言习得和语言病理研究提供了必不可少的科学平台和技术手段。张扬分享了自己从传统语言文学专业学生成长为认知神经科学和言语-语言-听力科学研究者的历程,并介绍了他的研究团队近年来利用事件相关电位、功能性磁共振以及脑磁图等工具在母语习得、二语习得、语言病理等方向取得的一系列大脑神经机制研究成果。他的报告跨越语音学、神经语言学、心理语言学、病理语言学等多个领域,介绍了各相关领域的理论知识以及相关实验的研究思路及具体实现,并展望了未来研究的方向,提出新的研究问题。

 

 

陶庆和丁红卫就报告主题谈了体会,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在该领域开展合作研究的前景进行展望。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的热烈讨论,开拓了他们的研究视野,激发了他们对言语-语言-听力科学以及认知神经科学的研究兴趣。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