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上海交大学子荣膺第十届商业英语辩论大赛冠军

作者:陈嘉翌 翟文祺   发布时间:2018-05-13   阅读次数:-

5月13日,第十届“商辩之路·鸣勉挑战杯”商业英语辩论大赛暨全国邀请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隆重举行。本次大赛围绕“人工智能自动化与创新”的主题展开。自开赛以来,历经预赛、复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上海交通大学和华东理工大学挺进决赛,经过激烈的比拼,凭借优异的表现,上海交通大学“Fantastic Four”队伍荣膺本次大赛冠军。

 

 

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系戴融融老师的指导和带领下,来自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本科生翟文祺、陈嘉翌、德语系本科生朱颖和密西根学院电子与工程专业本科生邵兴增荣获冠军,邵兴增荣获最佳辩手奖;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本科生刘笑语、胡沁彦、王卓雅、严可荣获一等奖;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本科生孔繁绮、詹惟怡、李佳纯、黄蓉荣获三等奖;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李祯妮、蒋泰志、潘译文和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生吴晶晶荣获三等奖;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本科生高昕玮、李林颖、杜俊达、童华琳荣获文案奖。戴融融老师荣获最佳指导教师奖,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

本次大赛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部分。初赛以企业的实际案例为背景,参赛团队根据公司的服务项目从战略、市场和运营三个角度制作商业解决方案。复赛队伍对各自文案内容进行现场演示,并进行陈述、辩论,同时接受现场评委的提问。半决赛辩题为“人工智能能否使机器翻译在同声传译方面取代人类译员。”决赛中,双方队伍就“随着共享经济的到来,企业应该更多地投入在‘器’还是投入在‘智’”展开辩论,我校队伍持正方观点,即“企业应该多投资引进先进设备和机器人,少投入人才引进成本。”并从强化公司硬实力、顺应“中国制造2025”以及对人的解放、推动作用等方面论述。选手们英语功底扎实、逻辑清晰、思维晓畅。面对反方的论点,三位选手沉着稳健、从容应对。在观众提问及评委点评环节中,针对观众提出的关于设备和人才的定义等问题给予了精彩回应,同时交大选手们在激烈交锋中的优秀表现获得了评委的一致好评。冠军队伍成员们表示,这次比赛的主题与时代趋势相契合,结合实际案例,具有现实启发意义。老师的悉心指导、团队的配合和大赛的历练使得参赛队员们收获满满。

本届大赛由上海市科技翻译学会主办,为落实并推进“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开展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打造校企学会合作的交流平台,加强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培养国际视野、提高英语表达能力,激发广大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为企业提供有用人才。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