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公外研究生英语教研室举行系列教研活动之二:教学经验交流与教学团队建设

作者:杨晓红   发布时间:2018-05-12   阅读次数:-

五月的杨咏曼楼,楼外树木葱茏,花若云霞,一派生机盎然。5月9日下午1;00—2:30,楼内221会议室里,呈现另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公外研究生英语教研室本学期系列教研活动之二正在热烈进行中。本次教研活动的主题有二: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经验总结与回顾,以及教学团队研究计划交流。

在简要地布置了学期最后几周的备课和考试安排后,教研室主任李宏德老师回顾了过去几轮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分类备课、教学材料更替整合、学生学业评价等的总体情况,提出下期工作的重点,除了继续推进完善学术英语课程建设外,将致力加快教学团队建设的步伐。

为了更好地推进学术英语课程建设向纵深发展,组成了学术英语教学团队,下设4个小组,分别负责4个模块的教研工作:语言学理论与学术英语建设模块、教学法与测试模块、学术英语与翻译模块、以及学术英语语料库模块。本着以研促教,以教养研的理念,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策略,教研室总体计划为:学习、了解、借鉴国内外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的优秀实践,优化深化交大的研究生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至今年年底,力图在4大模块都有所收获:建立学术英语语料库、发表学术英语教学与研究的文章、以及申请学术英语研究项目。基于这一规划,4个小组进行了分头讨论和集中探讨。

随后进行的是学术英语教学经验交流。自2015年公共研究生英语从通用英语转向学术英语课程之后,至今已走过了3个年头。课程建设在原教研室主任马玉蕾老师的带领下从最初的萌芽,逐步发展,走向成熟。这一过程的酸甜苦辣,教师们都深有体会,踊跃发言。作为学校资深教学督导之一的王同顺老师曾给出了不少中肯的改善建议,本次强调了电子讲义规整统一化的重要性。王冬燕老师介绍了自己根据语类的特点实施过程写作的具体操作及注意事项。邹晖老师谈到了全电子化教学的实践与体会:运用学校课程中心以及手提等电子产品实行教学资料全电子化具有多种优势。马玉蕾老师提出教师可以结合自己的研究所长,丰富发展学术英语教学实践。大家的发言或繁或简,有理论有实例,瑕瑜均涉,不一而足,但都对提升学术英语教学有着很好的启迪借鉴作用。在热烈的讨论中,随着一声响亮的“休会”,本次教研活动画上了优美的休止符。

公外研究生英语教研室系列教研活动之三将于三周后进行。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