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浙江大学姜文涛博士来交大作学术报告

作者:吴启竞   发布时间:2018-04-19   阅读次数:-

4月18日上午,应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姜文涛博士在外国语学院218会议室作了一场关于“数字人文与文学研究”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教师和硕、博士研究生聆听了这次报告。

 

 

姜文涛博士在报告中对数字人文进行了简要介绍,梳理了数字人文与计量史学等学科的联系,指出其人文学科和计算科学的跨学科属性。随后,他重点讲解了数字人文在文化和文学研究中的应用,包括印刷文化和情感研究的数字化呈现、数字人文与知识形态等方面的研究。姜文涛博士还在报告中介绍了数字人文在国内外的发展趋势和前景。他指出,数字人文研究已成为多个国际会议和工作访的研讨主题,也有专门机构和期刊为数字人文提供研究平台,这些都表明数字人文是未来人文学科研究的一个大方向。

数字人文是一个通过电子信息技术解决人文研究问题的创新学科,在信息化时代的学术研究和应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姜文涛博士用言简意赅的语言向听众介绍了数字人文的产生、应用和发展,让人文学科的研究人员们受益匪浅、深受启发。主持人王振华教授在总结发言时说,数字人文未来将会让我们重新思考“人”和人类“实践”的问题,号召听众关注数字人文的发展。整场报告在良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