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叙事理论与小说阐释科研团队”工作坊第一期成功举办

作者:楚玉莹   发布时间:2018-04-10   阅读次数:-

4月9日下午,“叙事理论与小说阐释科研团队”工作坊第一期在外国语学院22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 “Approaching Short Stories: Four Perspectives in Conversation”,美国华盛顿大学教授、Modern Language Quarterly (A&HCI) 主编马歇尔•布朗 (Marshall Brown),匈牙利科学院研究员、Neohelicon (A&HCI) 主编彼得•豪伊杜(Péter Hajdu),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文学跨学科研究》(A&HCI) 编辑部主任杨革新,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尚必武分别就短篇小说这一文类从各自不同的理论视角做了精彩报告。工作坊由外国语学院林玉珍教授主持。

布郎教授的报告以“The Heyday of Short Story”为题,探讨了短篇小说在形式上区别于其他文类的特质。布郎教授介认为,相较于小说,短篇小说在情节、结尾、细节、声音、背景、人物、语言、时间和历史等方面的处理尤为不同。他以欧•亨利的短篇小说《麦琪的礼物》为例,着重分析了该作品在情节和细节上的设定,并指出短篇小说倾向于压缩情节且不受时间限制。

 

 

华中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杨革新教授以“伦理行为与伦理选择:小说解读的伦理视角”为题从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认为讲故事和听故事对人类情感、道德和社会行为产生深远的影响,因而人类对小说有一种天生的喜好。伦理行为是人类在日常社会交往中的具体道德表现和伦理选择,小说通过故事和叙事为人们的伦理选择提供各种范例,阅读小说有助于人们逐渐形成具有自己特征的精神风貌和伦理行为。小说的功能不仅只是为了消遣娱乐,更在于它强大教育功能,它涵盖了人类所有的伦理行为和伦理思考,因此从伦理的角度来解读小说不仅可行,而且很要必要。

 

   

 

豪伊杜教授在报告“Contextual Approach to the Short Story”中着重探讨了短篇小说与媒介之间的依存关系,他认为短篇小说在发展历程中始终缺乏独立性与自主性(autonomy)。豪伊杜教授以报纸、杂志、书籍中刊登的短篇小说为例,指出对短篇小说进行语境分析的重要性,最后讨论了新媒体语境下短篇小说研究所面临的挑战。

 

 

尚必武教授在最后做了题为“Unnatural Events, or Unnatural Sequences? Approaching Unnatural Short Stories”的精彩报告。他首先就短篇小说的定义与研究方法进行系统介绍,并指出叙事学研究方法缺失的现状。实际上,近年来叙事学对于短篇小说的研究兴趣日益增加,而非自然叙事学作为叙事学新兴流派对于短篇小说的非自然性研究意义重大。尚必武教授接着以卡夫卡的《变形记》、麦克尤恩的《立体几何》、菲茨杰拉德的《本杰明•巴顿奇事》、福克纳的《献给艾米丽的玫瑰》和库弗的《保姆》为例,从故事和话语、一个事件和多个事件等角度分析了文本中的非自然事件与事件的非自然序列。他认为,短篇小说的兴起与其叙事艺术的创新密切相关,因此非自然叙事学的分析视角对于短篇小说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在互动环节,我院师生就伦理批评的标准、非自然叙事的定义、新媒体与短篇小说的关系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本次工作坊立足前沿,学术价值丰厚,为学院师生了解短篇小说的多种研究视角提供了重要参考价值。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