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本学期“文学与创意写作”工作坊成功举办

作者:武尚   发布时间:2018-03-30   阅读次数:-

2018年3月28日下午,在外院文学、创意写作与翻译中心主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Jonathan Hart教授的组织安排下,本学期的“文学与创意写作”工作坊成功举办。本次工作坊吸引了外院多名教师与外国留学生积极参与,讲解各自的研究课题,相互交流探讨,体现了极为融洽的中外文化交流的气氛。

活动首先由创意写作中心主任 Jonathan Hart 教授开场,欢迎大家就各自的学术兴趣围绕文学批评、创意写作及翻译提出问题、共同讨论。在教授的鼓励下,David Andrew Porter博士首先发言,他以莎士比亚的Sonnet 20为例,阐释了诗人对于自然(nature)创造力亦模仿亦竞争的关系。接着, Muhammad Imran博士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关于莎士比亚历史剧《查理二世》与十七世纪印度莫卧儿王朝最后一位皇帝Bahadur Shah Zafar诗歌作品的对比研究。本院硕士生Anastasiia Yanovska对恶魔形象研究很感兴趣,她对比研究了歌德《浮士德》中的Mephistopheles形象与苏联作家米哈伊尔•布尔加科夫《大师与玛格丽特》中Woland的恶魔形象。

另一位外院博士生 Samina Akhtar 介绍了莎士比亚作品在亚洲地区,尤其是巴基斯坦的翻译、改写、改编情况,及各地区所呈现出的不同特点。而博士生张俊丽同学总结了我国明朝末年冯梦龙编纂的短篇小说集《三言》中关于“报”的不同主题。硕士生Lisa Yang 对巴兹•鲁尔曼执导的改编电影《罗密欧与朱丽叶》中配乐与叙述之间互动关系进行了研究。第七位发言人是我院硕士Nikolaos Paterakis,他的研究课题与古希腊文学历史有关,他重点关注了 Herodotus、Aeschylus、Euripides、Xenophon等重要的人物形象。第八位发言人是我院硕士生Michael Ng,他以创作调研的视角,介绍了自己科幻小说创作前期,对于电子游戏 Resident Evil 6 中故事情节和叙事的提炼和总结。

这些研究课题各有特色,大家相互交流自己的研究发现,体现了本中心坚持的原创研究、创意写作的宗旨。“创意写作、文学翻译与文化”中心成立于2016年6月,每学期都会举办相关的工作坊,期待并欢迎更多师生的参与。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