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聚焦文化多样性与跨文化写作——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澳大利亚文化周成功举办

作者:徐阳子、任祝景、贾玉嘉   发布时间:2018-03-27   阅读次数:-

在全球化日益深入的背景下,跨文化写作成为世界文学的一种重要形态。2018年3月19日至23日,以“文化多样性与跨文化写作”为主题的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澳大利亚文化周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上海交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和澳大利亚驻沪总领馆联合举办。澳大利亚驻沪领事馆领事约翰•福勒先生、露西•杜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亮,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罗鹏出席了文化周活动,来自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安徽大学及苏州大学等多位知名教授及两百余名学生参加了文化周活动。叶辛、王晓玉、马尚龙、理查德•弗拉纳根(Richard Flanagan)、亚历克西斯•赖特(Alexis Wright)、菲奥娜•赖特(Fiona Wright)和夏洛特•伍德(Charlotte Wood)等多名中澳著名作家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中澳作家对话活动。本届文化周由上海交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负责人、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主持。

 

 

 

 

 

 

 

3月19日下午,澳大利亚最优秀的作家之一、布克文学奖得主理查德•弗拉纳根担任中澳作家对话交流活动嘉宾,做了题为“《第一人称》与《曲径通北》:弗拉纳根的历史想象”(First Person and The Narrow Road to the Deep North: Richard Flanagan on Imagining History)的讲座。

 

 

 

弗拉纳根首先对其写作生涯和获奖作品《曲径通北》的创作历程进行了详细介绍,随后彭青龙教授与其进行了深入访谈。针对弗拉纳根在作品中展现的对边缘群体的关注、国家创伤记忆在国家身份的建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作品中所描述的塔斯马尼亚的独特性、以及塔斯马尼亚文化在澳大利亚文化的位置等话题,弗拉纳根逐一做了细致的回应。弗拉纳根在讲述过程中表现了对本民族文化的自豪以及对东方文化的欣赏,他尤其提及自己作品中对家乡塔斯马尼亚的文化历史的关注。他认为每位作家都应该具有强烈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努力挖掘被忽略以及被掩盖的历史真相,为失语者和边缘群体发声。

 

 

 

这是弗拉纳根首次在上海高校举办讲座,上海交通大学学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些学生在文化思考上的深刻性令我震惊,希望我们将来可以有更加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3月23日下午,举行了以“文化多样性与跨文化写作”为题的中澳作家对话交流。叶辛、王晓玉、马尚龙、亚历克西斯•赖特(Alexis Wright)、菲奥娜•赖特(Fiona Wright)和夏洛特•伍德(Charlotte Wood)等中澳著名作家就中澳跨文化写作中的热点问题展开探讨。

 

 

 

作家在创作过程中是否有意识地反映文化多样性?如何在弘扬民族文化与保持作品独特性之间寻找平衡?跨文化写作是否已经成为一种全球性趋势?跨文化作家群的创作特征是什么?作家和学界该如何开展合作,做好对多种文化的兼收并蓄?这些话题在交流会上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亚历克西斯•赖特表示,作为一名原住民作家,她在作品中坚持不懈地反映土著居民的民族故事与传统智慧,并在此基础上创造一个世界,以澳大利亚为起点,走向全球;致力于生命书写与女性写作的菲奥娜•赖特以及“澳大利亚最具独创性和争议性”的夏洛特•伍德对此持类似观点,她们立足于各自的文化群体,用全球性的眼光对人类的共同命运加以关怀;叶辛从一个上海作家到贵州插队的个人独特经历出发,指出文化多样性是他开始写作时就接触到的一个问题,因此在创作过程中非常注重对各种亚文化群的表现;王晓玉从澳大利亚影片《鳄鱼邓迪》80年代在中国的引进与接受谈起,分享了上海文化与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流在其作品中的反映;深谙海派文化的作家马尚龙则从其代表作《上海女人》入手,深度解读上海的文化生态,尤其强调上海文化对多种文化的兼收并蓄,并将其放在大的历史文化背景下来探讨的一种民族精神、一种城市风骨。

 

 

 

 

 

 

 

在对话会上,作家与师生就中澳文学的现状与发展和跨文化写作等问题展开讨论,师生们踊跃提问,深入交流,并发表了独特见解。

 

 

 

 

近年来,上海交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与墨尔本大学等知名高校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与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学界广泛关注。首届澳大利亚文化周是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举办的重要活动之一。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