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布克文学奖得主理查德•弗拉纳根做客交大

作者:徐阳子   发布时间:2018-03-20   阅读次数:-

3月19日下午,澳大利亚当今最优秀的作家之一、布克文学奖得主理查德•弗拉纳根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做了题为“《第一人称》与《曲径通北》:弗拉纳根的历史想象”(First Person and The Narrow Road to the Deep North: Richard Flanagan on Imagining History)的讲座。

 

 

 

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主持,澳大利亚驻上海领事馆领事约翰•福勒、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郭亮和多位老师及80余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郭亮副处长、福勒领事致欢迎辞后,弗拉纳根首先发表了简短演讲,介绍故乡塔斯马尼亚的悲剧性历史,以及作为一名小说家对历史的独特思考与责任感。

 

 

 

 

 

接着彭青龙教授就以下问题对弗拉纳根进行了深度访谈:作家的写作生涯与创作经历、作品中对土著、流放犯、移民、战俘等边缘群体的关注、小说与非小说类文学作品之间的界限、布克奖获奖作品《曲径通北》的创作历程、国家创伤记忆在国家身份的建构过程中发挥的作用、作品中所描述的塔斯马尼亚的独特性、以及塔斯马尼亚文化在澳大利亚文化整体中的位置等。弗拉纳根对这些问题逐一做了耐心细致的回应。他向大家讲述了塔斯马尼亚百年以来作为罪犯流放地以及当地土著人惨遭种族灭绝的惨痛历史与边缘地位,指出西方主流的历史价值观一贯试图掩盖边缘群体历史文化的特殊性并且消除其发言权,而他认为作家的使命就是去挖掘长久被忽略及掩盖的历史真相,为历史上的沉默者和失语者发声。

 

 

访谈结束后,弗拉纳根与外语学院师生就中西文化思考、创意写作等问题展开讨论,本次活动在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中结束。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