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中国﹒厦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 马丁中心成员荣获一等奖

作者:石春煦   发布时间:2017-12-18   阅读次数:-

 

12月16日至17日,中国﹒厦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生学术论坛暨厦门大学外文学院研究生第十届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南光楼顺利举行。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国多个高校的129篇论文入选。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马丁中心”)主任王振华教授的指导下,马丁中心的博士后Susanto荣获一等奖,在读博士石春煦荣获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作者展示和即席答辩两个环节组成。Susanto博士的论文"The Emergence of Micro-tonic Syllable in Chinese Tonicity: A Study on Physical Correlates of Chinese Intonation System in Courtroom Settings"研究中国庭审语境中的汉语语调系统。通过考察汉语调核位置的物理参数以及语调调型与词汇调型之间的互动,提出一个汉语声调语言特有的“微观调型音节”的概念。微观调型音节这一因素对于主韵律类型来说极其重要。为了了解产生这一因素的显著性的声学表现(声调、音长、强度),他使用Praat软件分析语音。该发现有利于促进语音以及元功能两个方面的研究。同时Susanto博士清晰、晓畅地完成问题回答环节,获得专家一致好评,取得出色的成绩。  

石春煦的论文"个体化视角下身份建构的多模态设计——以起诉书宣读者为例",在社会符号学的视域下,基于Martin身份建构的个体化视角和Kress等的多模态设计原则,从模态框定、模态选择、模态前景化、模态组合原则上,讨论多模态资源设计如何实现起诉书宣读者作为法制教育者的身份。她的回答亦获得专家肯定。

本次大赛主要从笔译、口译、语言学与词典学、文学文化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马丁中心团队成员所做的法律语言学研究,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极具适用性,是语言学组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