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高一虹教授学术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5-05-04  

                            高一虹教授学术讲座通知

讲座时间:2015年5月14日下午14:00

讲座地点:杨咏曼楼215室

主讲人:高一虹教授

讲座题目:心理咨询中的危机评估话语考察
          --兼论“适用语言学”的挑战和机遇

主要内容:心理咨询中的“危机评估”指对求助者自杀可能性的评估。心理危机评估对于危机干预(防治自杀)十分必要,而评估并非仅仅是咨询师内心的判断,需要通过明确的话语询问实现。本文出于心理咨询的实践视角,初步探讨心理热线咨询中危机评估的话语,内容包括:1)启动危机评估的语境;2)心理咨询师进行危机评估时面临的挑战;3)危机评估的话语表述方式。研究对热线志愿者咨询员、职业心理咨询师/治疗师两组人分别进行了问卷调查,前者侧重了解危机评估时面临的挑战;后者聚焦于危机评估的具体话语表述方式。在综合调查材料的基础上,文章首先澄清了关于在我国情境询问自杀的“文化适宜性”问题,讨论了启动危机评估的必要性和语境条件;接下来分别概括了询问自杀意念、意图、计划、行为的话语表述方式,并指出了危机评估中不宜使用的话语表述方式。在上述语言使用考察的基础上,本文将进而讨论“适用语言学”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主讲简介:高一虹,女,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研究所所长。中国英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曾任中国社会语言学会会长。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语言学、跨文化交际学、外语教育。主要著述包括:《外语教学与文化》(1997,胡文仲、高一虹)、《语言文化差异的认识与超越》(2000)、《“1+1>2”外语学习模式》(2001)、《中国大学生英语学习社会心理—学习动机与自我认同研究》(2004,高一虹等)、《中国与英语--全球化背景下的认同困惑》(Edited by Lo Bianco, Orton, & Gao, 2009)、《学生英语学习动机与自我认同发展---- 四年五校跟踪研究》(2013,高一虹等)、《心理咨询与治疗的话语研究》(高一虹、陈向一编。出版中)。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