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召开党政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方案

发布时间:2013-12-04   阅读次数:-

       根据《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中组发[2013]14号)、《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群组发[2013]20号)及上海交通大学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关于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二级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结合我院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实际,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主题
1、全面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方法步骤,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坚持严肃认真、实事求是、民主团结;
2、学院争取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问题,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为学院内涵建设、转型发展筑牢坚实的思想基础和组织保障。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要求和程序
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通知”的要求和精神,做到会前认真准备,会中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后扎实抓好整改落实。

二、认真做好会前准备
(一)深入学习
学院坚持把学习贯穿整个民主生活会的始终:
7月23日,学院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暨专题学习研讨会;
8月份,以自学为主,布置党员干部通读三本指定辅导书目;
9月12日,制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外国语学院实际情况,以中央4号文件、学校党委实施方案为依据,围绕排查学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学院在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方面存在的瓶颈问题等,阐明学院三个环节的主要工作安排。边学边改,边查边改,以群众满意为标准。
9月16日,召开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院领导班子集体学习会;研读《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重要论述和学习材料。
9月29日, 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学习交流会,同时扩大吸收党支部书记旁听,交流学习指定辅导书目的体会、启发和思考;每位班子成员撰写学习体会,每位党员领导都做了交流发言。个人心得学习材料已报督导组。
10底,学院将在前段学习基础上,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学习党章,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专门会议精神,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的规定文件和学习材料,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
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的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来,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二)深入征求意见
1、9月中旬-10月初,紧扣作风建设,召开四场师生代表座谈会:
9月16 日:党员代表专场
9月18日:办学骨干专场
9月25日:学生党员代表专场
10月9日:退休支部党员座谈会
重点听取退休老教师、骨干教师、青年教师、民主党派、党员代表、学生代表的意见建议;同时形成书面报告(内容包括本单位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及表现和原因、学院内涵发展和质量建设的瓶颈问题等),已提交学校督导联络组。
有些意见即知即改,如加大青年教师的培养力度,办公设施改善及为专业教师提供教学科研研讨的平台等。
2、在前期召开专题座谈调研会的基础上,班子成员将个别听取本单位办学骨干、师生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参加所在党支部专题组织等形式,带头查摆问题,听取普通党员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学院将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的主题和要求,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深入听取干部、教师和职工的意见,并将意见原汁原味地反馈给班子成员本人。

(三)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作为整改的重要依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通知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自己动手撰写一份对照检查材料,上报学校督导联络组。对照检查材料应包括三个部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存在问题的原因、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内容主要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情况,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方面的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原因分析,今后的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
对照检查材料力争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剖析深刻、触及灵魂,要联系工作实际,正视矛盾问题,回应群众所提意见,提出明确具体的整改措施。并防止把对照检查材料写成工作总结或述职报告。
对照检查材料需经校督导组审阅,并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四)普遍开展谈心10月下旬-11月上旬,学院将认真组织开展谈心活动。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刘龙根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主动接受党员、干部和群众的约谈;班子成员与本单位办学骨干充分谈心,听取对方对自己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建议。在谈心过程中做到敞开心扉,开门见山,多做自我批评,力求谈开谈透,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专题民主生活会前谈。谈心内容记录整理,融合进党员领导干部自己的对照检查材料。
通过谈心,沟通民主生活会要相互批评的问题,同时提出整改意见,力争把问题解决在民主生活会前。

三、开好民主生活会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将紧扣主题,突出重点,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真正触及问题、深挖思想根源,防止避重就轻。
自我批评方面主要看,是否明确摆出“四风”问题,对群众意见和上级点明的问题是否逐一检查并作出实事求是的回应,是否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刻检查剖析问题根源,是否提出改进的具体措施。
班子成员之间都要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敢于坚持原则、指出问题、真诚帮助提高,防止好人主义。相互批评主要看,班子成员之间是否相互提出批评意见,批评是否触及到被批评者的主要问题,是否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过程中,要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突然袭击,不搞无原则纷争。
同时,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把功夫下在会前、放在谈心交心中,对拟开展批评的问题,会前充分沟通和交换意见,取得共识或基本共识后,在会上进行交流,以利于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目的。
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范围是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严格按照上述要求做好各项准备;时间拟定于2013年11月22日上午9:00进行;邀请支部书记、办学骨干及非党同志代表参加。

四、切实落实整改
民主生活会后,学院将按照“书记牵头,党政联动”的要求, 梳理学院重点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间节点的基础上,着眼从制度上解决好学院师生员工反映突出的问题,制定一份整改方案、撰写一份学院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一并提交学校督导联络组。

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
学院党组织负责人将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担负起领导责任,当好表率,牵头做好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带头学习有关内容,带头交心谈心,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民主生活会顺利进行,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
学院班子成员都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原则,严于律己,胸怀坦荡。要做到发言内容实在、剖析深刻,不回避矛盾、脱离实际、空发议论;要克服和纠正就事论事、敷衍了事或避重就轻的做法。
邀请联系校领导和督导组全程参加学院专题民主生活会。

 

中共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二O一三年十月二十四日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