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外国语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方案

发布时间:2013-12-04   阅读次数:-

       外国语学院将按照中央关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通过深化改革以巩固和扩大整治“四风”的成果,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同时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实际,不断改进学院在党建、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文化建设、后勤保障等各方面的工作,努力取得教职满意的实效。
根据以上指导思想和原则的要求,结合目前存在的问题,外国语学院将重点抓好以下四方面的整改工作:

一、不断加强理论学习,继续强化理想信念
       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于理论素质的提高,外国语学院要通过建设一个学习型班子,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继承党的三大优良作风。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学院领导班子提出的新要求,深入学习和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强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同时,坚持以“人民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考量院领导班子政绩的根本标准。这样才能有效抵御不正之风的侵袭,正视矛盾和问题。
对于学院班子在“四风”方面的问题,学院领导班子要真正深入了解全院教职员工的需求,继续增进对一线教师的真挚情感,充分尊重实际情况和实践规律;在态度上,要虚心向广大教职员工学习,热心为学院师生服务,诚心接受学院师生的监督;在作风上,要真正深入实际,而不拘泥于文本;要真正深入系部,而不怠惰于办公室。

二、持续改进完善党内生活制度
       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在集体决策时,要充分发扬民主精神,杜绝管理中的官僚主义、主观主义和经验主义等现象,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健全民主集中制。坚持“三重一大”制度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建立完善科学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重大事项决策,事前必须广泛听取学院各方面意见。决策中要充分发扬民主,让每个班子成员畅所欲言。
规范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度。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解决领导班子和个人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良倾向和问题,不断提高各级班子自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建立谈心交心制度。班子成员经常交流谈心,每年集中开展一次谈心活动,增强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完善学院各项规章制度
       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根本要靠制度建设。外国语学院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制度和规范。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科学管理,如近期将出台“学院师资分类综合改革实施细则”、“学院研究机构设立与管理规范”、“学院学术报告会(研讨会)审批规定”、“学院公务陪餐规定”,等等。同时,这些规章制定要尽量具体细致,标准要尽可能量化,办法要可操作可执行可检查,公开透明,有利于群众自下而上进行监督。另一方面,对于违反制度的,要有明确的处理办法。

四、充分发挥学院各级组织的作用
       外国语学院的发展和壮大,要求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干。在学院的政策规划、制度、执行、评估等方面,要充分发挥教学委员会、学术分委员会、学位分委员会、双代会等组织的决策和咨询作用,发挥普通教师在学院重大问题决策中的作用,加强教师在学院管理工作中的民主参与。同时,也要充分发挥外国语学院团委、工会、妇委会等基层群众性组织的作用,真正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具体工作实践之中。通过各方共同努力,建设一个和谐、民主和奋发有为的外国语学院。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