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简介

范黎坤 副教授

部门:德语系

邮箱:lkfan@sjtu.edu.cn

主要经历

荣誉获奖:

  • 荣获2008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晨星青年学者奖励计划”优秀青年教师后备人才二等奖。
  • 《基础德语》教学实践与改革项目顺利结项,并获2015年度上海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 2016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公派赴德留学。
  • 获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颁发的第十届及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德语辩论大赛指导教师证书、上海交通大学“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及外国语学院2017年度教学贡献奖一等奖。

教学科研

研究方向为当代德语语言文学,德语教学与实践。

2008年3月参与题为弗朗茨.库恩《红楼梦》德文译本的项目研究,是该青年项目(外语学院)的项目组成员。2010年参与题为弗朗茨.库恩翻译研究——以《红楼梦》德文译本为例的项目研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规划基金项目)。

 

论文专著:

2006年在《德语学习》上发表题为《反省历史,叩问现实——浅析原东德女作家克里斯塔•沃尔夫》一文。2009年在《当代外语研究》上发表《自我寻求,自我离间》一文

社会兼职

2014年执教本科生考试均分首次名列全国德语专业四级考试排名第一,创历史最佳成绩。2014及2017年分别出版《大学德语教程》系列教材(共两册)。2017年及2018年组织外国语学院德语竞赛活动,并参与评审;指导学生获得第十届全国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团体一等奖、最佳女辩手及最佳语言语调奖,获第十一届全国德语专业大学生德语辩论赛冠军;协助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专家组织第二届及第三届德语写作比赛,并参与评审。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