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简介

金艳 教授

部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办

导师:博士生导师

邮箱:yjin@sjtu.edu.cn

主要经历

1984-1988:上海交通大学科技英语系,获得科技英语本科学位

1988-1991: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得应用语言学硕士学位

1994-1998: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获得应用语言学博士学位

1996-1997:英国雷丁大学博士联合培养项目

1991.4-至今: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讲师(1991-1997)、1998-1999(副教授)、教授(2000年至今)

1991.4-至今: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1991-1995);教育部高教司任命为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委员(1996-1998)、考试委员会办公室主任(1999-2003)兼常务副主任(2002-2003)、考试委员会主任(2004年至今)

 

教学科研

本人从1988年起从事大规模考试的研究,对教育测量特别是语言测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硕士期间对主客观评分的差异进行了研究。硕士毕业后,留在了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在从事命题审题、预测、评分等实践工作之外,开始参加历时五年的中英合作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效度研究项目,这是我国第一项大规模考试的效度研究。为此,受英国文化协会资助,赴英国雷丁大学开展中英合作项目的研究。四、六级考试项目由杨惠中教授领衔于1994年获得第一届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993年起,上海交大外语系被授予应用语言学博士点,本人师从杨惠中教授,成为该博士点的第一位博士,并再次受英国文化委员会资助,于19961997年赴英国雷丁大学师从Weir教授作为联合培养导师,开展博士论文研究并于1998年完成博士研究,论文获得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和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基于论文改写的专著由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出版。此后,本人承担了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的硕、博士专业课程同时担任硕、博士导师。

 

教学和科研之余,我将主要精力放在四、六级考试的运行。四、六级考试由上海交通大学科技英语系杨惠中教授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带领国内一批教学和测试专家共同开发和创立,第一次四级考试是1987年;第一次六级考试是1989年。本人自19914月开始进入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以来,曾任考试委员会委员、办公室主任、考试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等。自2004年起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任命,担任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参与并主持了四、六级考试(包括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的开发、试点、实施、改进的整个过程。同时,本人于2013年至2018年,由教育部任命担任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19年起继续担任本届教指委的副主任,负责教学评估和测试部分的工作。教指委的任职帮助我更好地了解大学生英语学习的需求,更多地思考考试改革如何更好地服务教学。目前,四、六级考试已经成功运行了32年,每年两次笔试和两次口试,考生规模超过2000多万,成为具有国内和国际影响力、全球规模最大的外语考试项目。

社会兼职

  1. 亚洲语言测试协会(AALA)联合主席,2018年至今
  2. Language Testing in Asia (Springer Open Access期刊)主编,2012年至今
  3. 国际语言测试协会理事2017年至今
  4.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主任,2004年至今
  5. 全国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2013年至今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