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退管

我院举办专题讲座聚焦青年女教师如何教研相长

发布时间:2015-11-15   阅读次数:-

       11月11日,我院在杨咏曼楼208会议室举办了一场主题为“教学科研相结合”的讲座,这是我院工会教工沙龙系列讲座的第三次活动。学院大学英语教学部张荔副教授带来题为“如何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学术英语写作和演讲课程为例”的讲座,学院部分青年女教师参加了讲座。

       张荔向在座老师介绍了如何在认真教学的基础上开展科研工作。她以自己为全校本科生所上的学术英语写作和演讲通识核心课程为例,详细介绍了自己从筹备这门课到教授这门课几轮的过程中所积累的宝贵经验,告诉大家在教学过程中要勤于思考,根据学生的不同需求不断调整自己的授课方案,这样才能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并分享了自己如何以这门课为基础申请到教学发展中心关于课程形成性评估和建设的教学发展基金项目。她从分析青年女外语教师做科研的优势和劣势出发,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和个人体会,建议青年女外语教师应该走将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正确途径,将自己在教学过程中所收集到的第一手资料用于项目申请,或是论文写作,而在完成项目或论文的过程中所得到的发现、结果及结论又能够反馈到教学上,使教师随时洞察学生,及时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调整课程进度、内容和教学方法。张荔指出走教学和科研相结合的道路能合理地节约教师的时间和精力,迅速确立自己的研究方向,不浪费自己的教育资源,也能让教师更专注于教学,有效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学相长,这是一个双赢的道路。

    本次讲座为青年女外语教师介绍了一个教学科研相结合的正确途径,提供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可行的科研方法,并详细解答了教师对学术英语写作和演讲授课过程中的专业问题,受到了与会教师的欢迎和好评。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