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讲座通知

发布时间:2013-04-07   阅读次数:-

中央编译局秘书长杨金海讲座通知

讲座题目: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百年翻译与传播

讲座人:杨金海

讲座时间:2013年4月10日14:00  

讲座地点:外语楼208                                                                       

联系人:朱一凡

 

讲座人介绍

杨金海,中央编译局秘书长,研究员,哲学博士,中央编译局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马克思恩格斯研究会秘书长,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校兼职教授,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主要成员,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内容简介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至少在五个层面决定着中国现代文化的发展。

 

        一是它彻底改变了中国传统的话语体系。我们现在的话语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概念为核心的体系,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生产力、生产关系等等。这些概念是“五四”运动以前所没有的。没有这些基本概念,就谈不上有中国现代文化。这套话语体系是怎样建立起来的?主要是由共产党人以及我国广大的进步知识分子通过翻译马列著作以及运用马克思主义逐步建立起来的。

                                  

        二是它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哲学思维方式。马克思主义进来之后,我们才知道了许多现代哲学知识,例如知道了自然、社会、思维发展的规律,特别是突破了历史循环论,知道了社会历史的结构,社会发展的趋势、道路,包括经济社会的发展形态、发展阶段、发展目标等等。可以说,由于马克思主义的传入,我们心目中的整个世界图景都发生了变化,这个世界图景在“五四”运动以前是没有的。

                                   

        三是它促成了中国现代哲学社会科学的形成。大家知道,现在我们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以及很多具体学科,包括政治学、历史学、社会学等等,这些社会科学门类以及它们所组成的学科体系是怎么建立起来的?也主要是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之上建立起来的,没有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没有很多理论界的翻译家、学者的工作,我们这个学科体系是建立不起来的。

                                

        四是它促进了中国现代思想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我们今天的教育、科学、文学、艺术、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以及今天的电脑网络等,也都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紧密联系在一起。例如,我们学校的课程设置、大学学科体系的建立、研究机构的建立、杂志报纸的编辑出版等均是如此。

                                

        五是它促进了中国大众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大众文化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文化。我们今天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很多概念都与马克思主义有关,如少先队员、党员、干部、群众、同志、实事求是、以人为本等等,都是马克思主义传入之后才逐渐形成的。我们的许多节日如“三八”国际妇女节、“五一”国际劳动节、“六一”国际儿童节、“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十一”国庆节等,都是与马克思主义指导的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民主革命联系在一起。在“五四”运动之前,我们只有传统的节日,没有这些节日。如果没有马克思主义,我们现在的生活完全是另一种景象。没有这些东西,我们的语言、生活也不会像今天这样具有时代性和现代性。

     

        仔细想一想,我们会更深切地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离我们并不远,就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它已经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是整个中国现代文化体系的核心,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支柱。

 

        一个多世纪以来,我国翻译并出版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全集、选集以及大量的经典著作的单行本和专题文集,形成了浩如烟海、蔚为壮观的马克思主义典藏。随着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发展,还形成了与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正是在不断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社会发生了近代以来乃至数千年文明史上最巨大的变化。

 

        在这里,我们应当永远感激和铭记那些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百年传播,奉献了自己的青春才华,甚至奉献了生命的翻译家和理论家。他们的编译研究成果为我们党的理论创新、为马克思主义大众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丰富的思想资源和科学的方法指导。作为新一代的理论工作者,我们应当把老一辈马克思主义翻译家、理论家的崇高精神继承下来,传承下去,使得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火炬代代相传,以更精深、更丰富的编译研究成果来为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不竭的源头活水。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外国语学院

                                                                     2013年4月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