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论证会

发布时间:2017-07-21   阅读次数:-

外国语学院召开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论证会

 

    7月17日上午9:00-12:00, 外国语学院在208会议室召开外语专业人才培养论证会。会议由胡开宝院长召集,副院长陶庆、常辉、英语系、日语系、德语系主任和副主任、以及语料库与跨文化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徐政,学院还邀请了校外专家叶兴国教授和教务处副处长胡洁教授参加了会议。

    胡开宝院长首先介绍了外国语学院三个外语专业的基本情况,指出虽然根据武书连专业排名,德语从2012以来连续六年在全国综合院校中排名全国第一年,日语也从前几年的排名第三到第二,再到2017年排名第一,英语排名稳居前十,但在新形势下,要有忧患意识,要不断推动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改革,进一步完善培养计划,依托我院的学科优势,实施交叉学科战略,为本学科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因此,自2017级新生开始,英语率先增加语言学和翻译两个方向。


 

    接下来,常辉副院长和陶庆副院长分别介绍英语专业新增的语言学方向和翻译方向培养方案制定的基本思路、过程和特色,着重介绍了基础课程的整合、个性化课程的共享、实践课程的增加以及课程内涵的提升等。英语系主任都岚岚、日语系主任吴保华和德语系主任张鸿刚分别介绍了目前运行的英语、日语和德语专业的基本情况和特色以及存在的问题。

   胡洁副处长和叶兴国教授针对我院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提出了诸多建设性建议,如更好地凝练培养特色,更加明确各个模块以及之间的关系,更加大胆地尝试培养前沿的跨学科外语人才,进一步总结外语专业取得良好排名的原因,更大限度的发挥此优势。

    徐政副主任以及参加会议的其他老师也都对我院即将实施的英语专业语言学方向和翻译方向以及正在实施的英语专业金融商务方向和日语、德语专业的人才培养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最后,胡开宝院长对本次论证会进行了总结:通过这次会议,学院获得了很多有关外语专业人才培养的宝贵意见和建议,下一步学院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完善培养方案,把各项工作做得更细致、更扎实。他表示,最近我院已经连续召开了多场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今后要将人才培养研讨会常规化,听取更多专家意见,形成好的理念和做法,并逐步落实,切实提升我院人才培养的质量。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