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17-05-12   阅读次数:-

       5月10日,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专题会议在上海交通大学杨咏曼楼111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了学校关于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进落实“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各项工作要求,就研究生培养过程质控等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了工作部署。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主持。全体博士生、硕士生导师以及与研究生教学相关的任课教师参加了会议。

 

 

       首先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胡开宝教授发言。胡院长在整体上肯定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他结合上海交通大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工作部署,对我院研究生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他提醒各位老师应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提高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近年来,我院研究生生源质量在持续改善,担任研究生导师的老师应尽心尽责,不能辜负学生们的期望。

 

 

       随后,副院长彭青龙教授传达并部署了外国语学院近期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重点。

       彭教授首先向与会老师通报了上海交通大学近期培养质控工作进展。学校研究生院本学期通过督导听课、组织毕业生座谈等方式,对全校整体的研究生教学情况做了摸底并生成反馈报告。接着他传达了我院近期组织的研究生座谈会反馈意见。为获取第一手的学生意见,学院此前专门组织学生进行了我院研究生教学情况座谈会,并将学生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整理为报告。学生主要从课程设置、上课内容、上课方式、管理工作几个方面进行了反馈。他希望我院各位老师能从反馈中发现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从而对我院的研究生教学质量实现有效监督。

       针对学校和我院学生反馈的问题,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彭青龙提出了具体整改建议举措。

       第一,推进研究生专业课课标建设。目前我院翻译硕士专业课已统一制作了课程标准,接着要推进落实学术型研究生课程的统一课程标准制作。

       第二,加强研究生课程教材建设。

       第三,落实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控制监督。对学生也要提出更高要求,切实监督《学术成长手册》的规章执行。他指出为解决研究生阅读碎片化问题而提出的必读书目考核方案不能流于形式,记入学分就要把考核落到实处,以督促学生的阅读计划。

 


       最后外国语学院资深博士生导师王同顺教授发言。作为学校的教学督导,王同顺首先介绍了本学期学校安排的教学督导的听课情况反馈,然后又结合自身教学经历,分享了多年教书育人方面的经验。

       此次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专题会议,传递了学校关于“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精神的深刻内涵。与会的老师们及时了解到目前我院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情况,并明确了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相关目标与任务。在今后工作中,外国语学院将对接上海交通大学“双一流”建设的要求,推出系列改革举措,持续加强研究生教育内涵建设。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