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我院公外研究生英语教研室本学期集体说课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6-12-21   阅读次数:-

       2016年12月7日下午,我院公外研究生英语教研室组织本学期最后一次集体说课活动。“分头说课、集体讨论”,这是研究生教研室本学期采用的集体备课新模式。这种备课模式直观、快速地把教师们带入课堂教学模式。相比较传统备课模式,其备课效率更高,更易于教师们预先把握课程的疑难点。

       说课教师站在讲台上,点击精心准备的课件,直接模拟教学过程,展示教学设计。主备教师对每一课的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设置、课堂活动组织、课程重难点讲解、课内外练习设置等娓娓道来;台下的教师们认真聆听,或颔首,或沉思,或提问。说课结束后,进入第二环节:集体交流。说课过程中发现的疑难点免不了一番热烈讨论,甚或激烈争论,直至大家达成共识。

 

 

       这样的集体说课活动,公外研究生教研室每两周一次,本学期一共进行了六次。本学期的备课活动在上学期末就已经启动,炎炎夏日,教师们放弃与家人消暑度假的机会,查阅资料,研读课本,设计教案,交流讨论,为了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教师们孜孜不倦、精益求精。

       外国语学院公外研究生教研室担负着全校硕博士生的英语教学工作。责任大、任务重。近年国内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风起云涌,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社会的变化和研究生英语学习的特点与需求,在学院和研究生院的支持下,在教研室主任马玉蕾老师的带领下,教研室对研究生英语教学进行了深入持续的调整与改革。通过文献调研、专题研讨、问卷调查、师生访谈、校级考察等多种研究手段,确立了研究生英语课程的设置从通用英语(General-Purpose English)转向学术英语(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建设了以语类为基础的研究生学术英语写作课程。这一课程以不同语类的写作为经线,以学术论文各部分写作要义为纬线,力图编织研究生学 术论文写作训练的蓝本。目前这一课程设置在国内处于开启先河的地位。

       从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执行至今的三轮学术英语教学,每一轮都在前一轮教学总结反思的基础上进行调整修改,每一轮教学前后都对所有研究生进行问卷调查,以及时了解学生反馈及需求。三轮教学实施下来,学生们对学术英语课程的认可度和满意率普遍很高,学术英语写作课程成为我校研究生最欢迎的课程之一。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