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上海交大学子荣获FBC杯视频听译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5-12-08   阅读次数:-

上海交大学子荣获FBC杯视频听译大赛一等奖

 

    2015年12月6日,第四届“FBC杯”视频听译大赛在复旦大学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以及上海财经大学的16名同学参加了比赛。在上海交大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戴融融老师的指导下,我校第二专业为英语,来自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钱羽斐、医学院的吴非、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汪璐、李佳懿以及第二专业为英语,来自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的黎嘉颖参加了此次比赛。最终,吴非以总分第一荣获一等奖,钱羽斐以总分第二荣获二等奖,汪璐和黎嘉颖荣获三等奖,李佳懿荣获优胜奖。

    本次决赛的赛程由三个环节组成。前两个环节分别为英译中视频翻译及中译英视频翻译。参与决赛的选手按照抽签的方式,两两组合共同完成视频听译。选手们先在演播厅内观看一段2分钟的对话视频,随后在候场区内准备1分钟,以配音表演的形式翻译视频内容,评委综合翻译水平、同步程度及表演能力对选手评分,决出前十名选手进行第三个环节的比拼。这两轮的比赛内容分别涉及了《爱情公寓》、《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甄嬛传》、《蒂凡尼的早餐》、《基本演绎法》、《神探夏洛克》等热门的国内外电视剧和电影。在这两轮中,我校5名同学均表现优异,以翻译与表演的完美结合赢得了评委和其他选手的掌声,全部跻身十强。

    第三个环节中,选手们分别观看长约1分钟的无字幕英文演讲,并在1分钟准备时间中比照字幕进行准备,再进行听译。这一环节中,选手需要在短时间内理解视频的主题,对内容精确翻译,并用恰当的情感和表演进行视频听译。我校选手精湛的翻译技巧和出色的表演力征服了全场,最终包揽一、二、三等奖中的四席。我校同学第二年蝉联该赛事的一等奖的好成绩。

    “FBC杯”视频听译名校邀请大赛由复旦大学外文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与FBC翻译(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今年已是大赛的第四届。大赛以全新的形式,将口译与表演结合,考察参赛者的英语熟练能力、翻译水平和表现力,新颖独特,突破传统,因而受到同学与老师的广泛关注。

地址:中国上海东川路800号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杨咏曼楼

  邮编:200240  网址:http://sfl.sjtu.edu.cn

​​​​​​​ 电话:021-34205664 (党政办公室)  021-34204723(教学科研办公室)

Copyright @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旧版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