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举行
“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语言描写”第二讲

 

            2016年6月29日,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在杨咏曼楼215室举行了“系统功能语言学视角下的语言描写”第二讲,由中心访问学者Beartriz Quiroz博士主讲。
    本场讲座的主题为“Transitivity analysis: possibilities and challenges across languages”,主要涉及系统功能语言学概况、及物系统分析框架、英语的及物系统描写、语言类型学及物系统描写研究中存在的挑战与机遇等。她指出系统功能语言学认为,语言是一种符号系统、有三大元功能、语言符号有层次性等。她从小句(clause)之上(语篇语义)、小句(词汇语法)、小句之下(词组/短语)等三个视角,归纳了及物系统的过程类型。在描写英语小句过程类型时,她特别讲解了在英语及物系统的过程类型描写中存在的分歧。她认为,描写性及物系统过程类型面临的挑战主要包括是模型的复杂性、以及SFL中层次间的关系。她同时提出了语言类型中可以研究的课题(如英语和西班牙语中的参与者和非参与者、参与者有意识和无意识的性质;日语和塔加拉语中的关系过程;塔加拉语中形态格标记参与者角色;投射,如韩语中的非主从结构、西班牙语中不同的隐形模式;时态与体:英语时态、汉语中的体等)。她认为,SFL视角的文本分析具有一定的生产力和优势,从及物系统过程类型角度进行语言描写具有一定的潜力。

                                                                                                    于梅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