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马丁适用语言学中心(简称“马丁中心”)成立于2014年4月12日,是我国内地首家以当代著名语言学家命名的研究中心,主要从事系统功能语言学及其适用研究的国际化研究中心。


              说明: 开幕成立仪式.JPG
                             张安胜副校长与胡开宝院长为马丁中心揭牌

        马丁中心秉承推动系统功能语言学创始人M. A. K. Halliday教授提出的“适用语言学”理论与实践的协同发展的宗旨,在马丁(J. R. Martin)教授及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的带领下,重点开展专题学术研究和培训、研讨会、高端论坛及国际会议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
        马丁中心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学术话语、司法语言学、语言类型学、翻译研究、语料库语言学、多模态信息分析等。中心每年围绕其中一个领域组织一次国际性高端学术会议。此外,马丁中心为博士生举办系统功能语言学专题培训课程及研讨会。除中心全职人员外,马丁中心聘请功能语言学及其适用领域的访问教授并招收博士后。


             说明: 成立仪式 photo.JPG
                                               马丁中心成立大会

        马丁中心致力于建设具有国际声誉的功能语言学研究与培训基地。中心积极推动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发展,推动系统功能语言学及其适用领域的科学研究在中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