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上海交通大学王振华教授应邀在第十四届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学术活动周 暨2014年全国功能博士论坛上作主旨发言

于梅欣 2014年11月22日

11月17日至21日,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主任、马丁中心执行主任王振华教授应邀率领团队一行五人赴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参加第十四届国际系统功能语言学学术活动周暨2014年全国功能语言学博士生论坛。


王振华教授作了题为《选择也是一种态度---系统功能语言学框架下的语篇语义视角》的大会主旨发言。王教授认为人们所进行的各种社会活动都离不开选择,无论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最终主要通过语言传递出来。他以系统功能语言学框架下的文类理论和语篇语义学为理论基础,从语言选择现象入手,重点论述了选择是一种态度的原因、选择作为态度与语言的关系、对态度的选择也是一种态度等观点。


首先,从语言选择现象导入,分别引用了词汇选择、事实选择、文类选择、模态选择等四个案例,说明选择是一种不可或缺的社会活动,是一种过程,受语境制约,可表现为竞争、冲突、顺应、合作等。其次,他认为态度是人们在特定语境下、在自己的道德观、价值观的基础上,通过说、做、情感反应等呈现出对事物和他人的观点或评价;他从态度和选择的概念和内外因素论证了选择是一种态度的原因。再次,谈到选择作为态度与语言的关系时,他认为说、做、想是语境因素、道德观、价值观或情感反应的外化,语言和这些活动之间具有扩展和投射两种逻辑语义关系。最后,他认为对态度的选择也是一种选择,再次印证了选择无处不在,是一种动态的表态过程。王教授从语篇语义视角分析生活中的语言现象,反映了系统功能语言学作为一种适用语言学的理论价值和应用价值,也反映了王教授所强调的语言学研究既要接地气、又要对接国家战略的思想。


杨炳钧教授在博士论坛上作了题为《英汉名物量词的结构与功能》的大会报告。他从系统功能语言学的视角对英汉名物量词加以对比分析,认为英汉名物量词在显性使用中存在差异,而受制于语境,同时存在很大相似性。


马丁适用语言学研究中心其他三位成员在博士论坛上分别作了小组发言。赖良涛博士作了题为《社会符号视角的教育语言学理论基础探索》的发言。他认为从语言角度来看,教育是以语言为基本载体的个体发生、系统发生、语篇发生的三位一体过程,本质上是一个语义发生过程。教育问题最终可以归结为语言问题。这为教育语言学作为一门学科的兴起提供了必要性和可能性。同时,2014级博士生石春煦和于梅欣分别作了题为《协商价值观:多模态历史教材中评价意义的整体建构》和《刑辩律师庭审中的人际言语策略》的小组发言,得到了与会专家指点与鼓励。


第十四届系统功能语言学学术活动周暨2014年全国功能语言学博士论坛专家云集,立足于扎实的系统功能语言学理论基础,在聚焦系统功能语言学本土化研究的同时,又向与会学者传递了理论前沿动态;与此同时,博士生论坛给博士生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