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 EVENTS


 

Appliable Linguistics Seminar 32
(Seminar on Language Science and System Science 98)

 

Time: 16:00, 7 December 2016

Venue: #304,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Speaker: Dr Lai Liangtao

Title: 客家姓氏门匾的身份与意识形态

Abstract: 客家姓氏门匾是客家人在其民居正门门额上题写的匾额,是江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江西省上犹县姓氏门匾为代表。本研究从江西省上犹县各民居收集310副姓氏门匾为语料,基于功能语言学个体化/归属化理论和其描写系统,探究客家姓氏门匾的身份特征及其体现方式,以及背后的客家意识形态。研究表明,客家姓氏门匾凝聚了十分典型的身份特征,在概念内容表现对各姓氏家族渊源郡望的传承、先辈事迹格言的颂扬;人际意义上主要是对家族、先辈的社会许可(道德)和社会尊重(能力)方面的积极判断;语篇意义上体现为言简意赅的四字短语或小句。每个姓氏采用具有鲜明的姓氏特征的数个题词,各姓氏互不混淆;在此基础上可以根据各家主人喜好进行选择,体现其各家主人具体的志趣特征;所有姓氏家族共同采用门匾的语类来表达其家族身份,共同构成了客家特有的姓氏门匾文化,共同体现了客家人客居他乡却不忘祖先渊源、铭记先辈遗训、颂扬祖先事迹、弘扬先辈精神的客家人身份意识。

Key words: 姓氏门匾;归属;身份;意识形态